“降低3%”彰显绿色发展决心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单位国内生产总能耗降低3%左右写入2021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并提出十四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和18%。在预期目标的基础上,明确提出硬约束指标,表明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

  为了实现质量的发展,必须从源头上不断降低能源和环境成本。作为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起点,聚力节能降耗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通过实施节能优先政策,中国的能效水平有了显著提高。2013年至2019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能耗累计下降24.6%,累计节能12.7亿吨标准煤,接近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一年的能耗总和。中国以年平均2.7%的能耗增长支撑着年平均7%的经济增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作为世界上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节能约占全球节能的一半左右,对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能源利用效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强调其评价发展质量效益的绿色标尺作用,将有利于引导更绿色的结构变革。特别是目前,面临疫情后恢复、供应链重建等挑战,加上传统发展方式的惯性,个别地区出现了扩大煤电、钢铁、水泥、石油化工等高能源生产能力的冲动。严格的能源消耗目标责任,以提高能源效率为重要考虑因素,有利于引导低能源消耗的数字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抑制重化工业等高能源消耗产业扩张的冲动。有利于挖掘节能潜力,强化能源效率先进水平,加快工业、现有建筑等节能升级改造,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走向更高质量发展。

  与发达国家完成工业化后促进绿色发展不同,中国正在工业化进程中向绿色转型。目前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进的关键时期,前面还有很多困难要过。尤其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的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需要跨越一些常规关口,需要跨越一些非常规关口。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资源环境约束没有根本扭转。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越爬越过坎,越要紧紧咬绿色发展目标,不放松。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今年要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促进煤炭清洁的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地发展核电。接下来,国家还将制定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如加快建设国家能源、碳排放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重控制体系等。实施这些任务清单,绿色发展才能脚踏实地,更进一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