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多元化扩张需慎行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2月28日,中超球队江苏足球俱乐部宣布,俱乐部将停止自己球队的运营。一时间,各界议论纷纷。很多人认为队赞助商苏宁集团已经不玩了,企业多元化扩张的“虚火”应该熄灭了。

  说起苏宁投资体育产业,不是“好横”。近年来,苏宁集团不仅投资中超江苏足球俱乐部,还控制了欧洲足球巨头国际米兰。还获得了欧洲五大联赛、欧冠联赛等国际足球赛事的全部足球版权,一度占据所有风光。

  不可否认,多元化是企业成长发展的路径之一,但如果步子迈得太大,就容易出错。曾经大受欢迎的乐视就是一个典型。乐视集团构建了一批生态系统,覆盖手机、体育、汽车、电视、视频网站,但业务过于分散,资金链过长,组织架构不清晰,未能实现预期目标。

  还需要注意的是,足球行业不是一般的行业,投资大,收益慢。没钱很难玩,有了钱可能也不好玩,需要企业继续烧钱输血。近年来,“金元足球”的不正之风在国内十分猖獗,不少具有投机心态的企业一哄而起。有的企业大喜过望,追求短期轰动效应。投资额严重偏离其应有价值,表面上极其繁荣,背后却充满危机。事实一再证明,盲目的多元化很容易导致失败。

  因此,企业的合理扩张不仅要有合理的定位和长远的规划,还要以稳定的主营业务运营为基础。否则,企业建好的品牌价值最终只能沦为泡沫。在刚刚过去的寒冬里,很多投资足球的企业都处于难以生存的境地,尤其是跨国经营、多元化发展的企业,压力更是前所未有。

  从某种角度来说,企业主动做减法是明智的选择。卸下包袱,轻装前行,是及时止损政策;专注于主要业务并深入挖掘专业领域和细分市场是一种战略布局。

  当然,很多企业还没有搞清楚“减法”是什么意思。做减法其实就是淘汰不适合企业发展的行业和产品,尤其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敢于打破阻力,做点与众不同的事情,实现凤凰涅槃。只有凭借卓越的品质和不断的创新,企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