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游商机值得深度经营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这个春节,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很多人把出门远游变成了“发现身边的美好”,本地游、周边游火了。比如,北京市民在京游旅游人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5.4%,旅游收入增长25.5%;广东省共接待游客3964.3万人次,省内游客占93.3%……

  不单是在一二线城市,许多三四线城市的情况也是一样的,依靠“自己人”,国内旅游消费仍然红火。由此可见,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势头,旅游春节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它还表明,市场另一端的供应日益丰富多样,无论是市区公园、博物馆、网红打卡地,还是郊区滑雪场、农家乐、民宿村,都是公共文化、休闲、娱乐、体育等配套设施和服务日趋完善,在“家门口”也能玩得尽兴。

  春游市场的火爆,也得益于各地政府部门的及时响应和细致工作。许多地方都出台了为本地人和留在老家过年的人减免门票的政策,或者发放各种文旅消费券,有力地刺激了本地的消费潜力。

  事实上,与外来游客相比,本地居民的本地游、周边游更为日常和高频,中外旅游业的发展规律也表明,日常化、高频化的旅游消费有助于平抑淡季之间的波动,构建更加良性的旅游经济。

  所以一方面要想尽办法吸引外来游客,另一方面也要研究本地人需要什么样的本地游。今春各地旅游市场的表现,不失为一个观察和判断当地游客新需求的窗口。

  例如,与外来游客更倾向于“走马观花”、打卡景点不同,本地游客更倾向于休闲放松的旅游产品,春节时以住酒店的方式尽情享受,一条龙解决年夜饭、温泉、亲子游等需求,商家为此推出的个性化定制套餐深受市场欢迎。

  新春佳节,有许多人选择到城郊感受绿水青山、田园牧歌,虽然出游时间不长,但往往是举家出游或结交好友,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层次更丰富,同时满足老中青三代,或者主题鲜明,突出个性。

  节庆短途旅游中,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自驾,这不仅是一种交通方式,也是一种出游方式,自驾旅游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推出多条适合自驾的旅游线路,增强游客对自驾的体验感和参与感也十分重要。

  自然地,本地游客和外来游客并不是没有联系的两类人群。旅游始终有一种主客共享的观念,主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致的,主客都说好,客人不也是这样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