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农民放心种地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与粮食棉油等重要农产品和蔬菜水果等生鲜农产品不同,葱姜蒜等小宗农产品家庭消费量低,其他农产品价格传导弱,但其价格变动常常牵动人心。原因是作为调味料的原料,其消费有一定的刚性,平民节日的传统料理是必不可少的。本身市场化很高,价格年度变动非常频繁,主要是由栽培面积和天气因素引起的供给量变动,一部分是由投机炒作引起的。

  栽培面积是决定供应量的最主要因素,受价格规律深度影响:今年价格暴跌,必然影响明年栽培面积,今年价格上涨,明年面积大幅扩大,之后价格下跌。这是一个一直人们谴责的暴涨暴跌的奇怪圈子。但是,农民不知道之后是多少,经常认为之后有很大的行情,实际上供给过剩的同行相继退出,实际上很多人入场。生产销售信息不对称,市场警报系统不完善,农民看不见,不能使用生产信息,顺风栽培。

  近年来,小宗农产品生产集中在优势区的倾向越来越明显,以山东为例,如金乡大蒜、章丘大葱、莱芜大姜。有些地方形成了生产栽培、流通集散、价格形成中心。小宗农产品相对耐贮藏,仓库条件改善,除短收获上市季节外,一年中人们吃的葱姜多为库存。尽管产地集中,但仍是一家一户分散栽培。这类产地集中化、分散化种植、库存销售的特点,也是小宗农产品价钱天然波动较大的缘故。

  事实上,无论是葱农还是蒜农,都希望价格在一定范围内波动,而不是暴涨。暴涨的受益者往往是收购商,暴跌的受害者往往是农户。政府要做的是在发布市场监测警报和信息的同时,加快农产品价格保险制度的探索,让农民安心耕地,加快成长为能够生产市场的专业农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