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四举措”助推知识产权强州建设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黔东南州围绕增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四个方面,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州建设,推动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一)激励创新,促进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一是以州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统筹全州知识产权工作部署,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外观设计专利宣讲、外观设计专利大赛、外观设计保护与产业发展论坛等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专题宣传活动。二是鼓励科研院所、企业、个人发明创造,2012年以来全州累计完成专利申请1377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达4492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到0.88件。三是主动深入企业开展商标注册指导工作,获批设立国家商标局黔东南商标受理窗口,2016年以来全州新增注册商标4215件,目前全州有效注册商标达8032件、达3件。四是围绕我州地方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版权登记工作,全州地理标志产品达33件,其中工商渠道9件,农业渠道6件,质监渠道18件;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升版权登记量,对《州庆娃》、《黔东南科技》、《风情凯里》等466件作品进行了著作权登记。

  (二)推动运用,提升转化知识产权生产动力

  一是认定州级知识产权试点单位32家,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形成梯队;组织55家企业申报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项目,实施单位达19家,获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2家。二是加大知识产权财政支持,州、县财政均为专利资助、专利执法、宣传培训等提供专项经费保障。三是鼓励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识,试点州建设期间获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项目7项,立项经费达340万元。四是召开银企对接会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组织企业进行质押融资预评估工作,飞云岭、中科汉天下、丹寨国春银饰三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分别获得贵阳银行贷款3300万元、500万元和400万元。

  (三)加强管理,营造知识产权发展良好氛围

  一是举办黔东南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州)启动会议暨知识产权专题报告会,邀请国家、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到黔东南州作专题讲座,提升领导干部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二是组织企业参加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培训会、知识产权实务培训会,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帮助企业培养知识产权管理人才。三是着力于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培养、知识产权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各方面的工作,将知识产权课程列入州委党校中青班培训计划、新进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较高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四)严格保护,优化知识产权创新营商环境

  一是大力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工作,2016年以来共办理专利案件1238件、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0件,三年案件办理数均居全省第二。二是加大打击侵犯著作权行为力度,2016年以来共检查书店等场所7429处,收缴非法版物4375件(册)。三是开展打击“傍”保护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打击侵犯中国石化商标专用权专项执法行动。四是组建黔东南州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黔东南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切实完善黔东南州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积极构建快响应、快处理、快反馈的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健全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功能体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