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474公斤:连续17年大丰收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保证每个人都能吃饱是不容易的。

  据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介绍,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达474公斤,而国际通常认为400公斤是粮食安全的标准线,我们已经连续多年超过。

  实际上,我国粮食连续17年丰收,最近6年稳定在1.3兆公斤以上,2020年为1.339兆公斤,年增长率为0.9%。

  为了保证粮食丰收,科学技术水平是不容忽视的力量。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工程,全国冬麦同比增长300多万亩,今年又计划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

  还有种子,稻麦作为最基本的粮食,我国完全使用的自主选择育品种,产量也不低。

  目前,外资企业占中国种子市场份额约3%,进口种子占全国种子用量仅0.1%。

  当然,玉米、大豆单产水平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0%左右,猪饲料转化率、牛奶产量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青椒、西红柿等种子从海外进口较多。

  在种质资源方面,目前畜禽种质资源库正在立项,海洋渔业种类资源库已经建成,新农作物种类资源库今年9月建成,保存能力达到150万份,居世界第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