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FCPAE欧洲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合作及人才对接在青岛举行

        【每日科技网】

  12月27日,以“离岸基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为主题的中国科协青岛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与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合作及人才项目对接活动在青岛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海智办支持,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主办,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海智处处长邱爱军,青岛市科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建,青岛市人才办处长丁安辉出席活动并致辞,青岛市科协副主席、二级巡视员王军主持开幕式。

  王建表示,青岛作为山东城市,成功获批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一年来,青岛市科协在西海岸新区为核心先行先试,以“一站一网一中心”打造为方向,扎实开展创建活动,促成多个项目落地,建立健全考评机制,不断强化政策支撑,积极探索离岸基地建设的“青岛方案”和“青岛路径”。此次人才项目对接活动,是紧扣青岛“956”产业新体系发展需求和科技创新需要,充分利用科协系统联系优势、组织优势和平台优势,精准引进海外高端智力,激发青岛市创新创业活力的一大举措,必将成为青岛离岸基地建设事业的里程碑事件。

  邱爱军表示,中国科协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是打开全球视野的重要途径之一,是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升级版,是全国各级科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服务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平台。青岛市科协在新区建设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并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政策突破和工作方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科协将按照既定工作部署,突出“四个服务”工作定位,支持青岛市科协以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拓展海外交流渠道,引导更多的海外离岸人才和项目落地青岛,为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丁安辉表示,自中国科协青岛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获批以来,市科协牵头举办了多次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活动,加强了青岛离岸基地与海内外离岸基地的交流与合作,有效促进了离岸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和成果转化。青岛市在今年发布了《关于实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的意见》,涵盖了引才、育才、助才、成才、留才的各个方面,是青岛有史以来含金量、创新突破的人才政策,为的是就更好地积蓄人才战略资源。市人才办支持市科协以中国科协青岛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为中心,围绕服务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956产业体系建设多引进项目和人才。

  开幕式上举行了青岛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与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和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举行了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孵化中心的揭牌仪式。

  开幕式后,举行了项目推介会。青岛西海岸新区招才中心进行了新区“梧桐树”聚才计划政策解读,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主任宋志伟介绍了欧洲海智创新创业基地,来自葡萄牙阿威罗大学、匈牙利罗兰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及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基地的专家分别围绕“全固态高能量密度储能电池”项目、“星轮高效智能传动装置”项目、“循环膜过滤分离肿瘤细胞系统”项目、“神经假肢上肢康复训练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

  下午,30多家本土企业与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组织的专家进行了项目洽谈,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本次对接活动为期两天,包括开幕式、项目推介会、项目洽谈、专业考察等内容。来自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的专家与青岛市的园区、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项目人才对接活动,聆听了青岛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核心区(西海岸新区)的人才政策和欧洲的创新创业项目介绍,开展了项目推介和项目人才洽谈。

  本次对接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关于“加强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要求为宗旨,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激活“动力源”,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强劲动力。

  本次活动所选取的对接项目,以离岸创新创业项目对接、促进合作研发、推进研发项目产业化落地为目的,紧紧围绕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956”产业新体系,针对青岛市园区、企业在技术、合作等方面的需求,实现了专业领域的精准对接,推动了研发成果落地转化。通过人才政策推介,海外人才对青岛市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来青岛进行项目落地的意愿。

  青岛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以专业视角打造与海外科技机构的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平台,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吸引高层次海外人才,开展国际技术交流和创新创业活动,以离岸创新研发成果支持青岛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在更深层次、更多领域和更广范围上促进青岛市创新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孵化中心揭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