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纪录!1550米目前深度最深的工业铀矿化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广东南岭诸广地区在科技部“华南热液型铀矿基地深部探测技术示范”重点研发项目支持下,在长江一号井深部探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该项目负责人、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22日告诉记者,该小组在95—1550米的深度发现了8层达到工业品位的铀矿矿床,尤其是在1550米的深度,发现了我国目前最深的工业铀矿床,为今后新的找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往铀矿勘探主要局限于300~500米浅部,随着勘探工作的深入,铀矿勘探的重点已经转移到500~1500米深部的第二次勘探。

  我国的铀资源按含矿主岩分为四大类,分别是花岗岩型、火山岩型、碳硅泥岩型和砂岩型,其中热液型铀矿属最多。1990年代初,我国铀矿地质找矿中心的工作已转向北方可地浸砂岩型铀矿,而热液型铀矿勘探、研究几乎停滞不前。

  李子颖告诉记者,深钻作为成矿理论和预测技术及模式的验证手段,两者相互补充,可以为开拓更深的找矿空间,提高探测技术的深度和精度。在南岭诸广地区,通过成矿条件综合研究、成矿预测和钻井选点,进行了铀矿成矿理论创新和一系列深部勘探,并对多个远景区域进行了成矿预测。经比选、论证,研究人员确定了长江一号钻井场地。本钻具设计孔深1500米,终孔深1709.34米。钻进的结果表明,950米深的单矿体厚度达14.5米,在1560米、1606米和1696米等深度还发现了多段铀矿化,表明深部还有较深的成矿潜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