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通信 > 正文

张平院士:6G 和 5G 不冲突,是迭代关系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9 月 17 日消息 当整个行业还在寻找引爆 5G 市场的杀手级应用之时,6G 的研究和部署工作已悄然逐步展开, 蓄势而动。9 月 16 日,“2021 年 6G 研讨会 ——6G 愿景展望”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IMT-2030(6G)推进组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在会上指出,未来 6G 将增加意识空间,进一步拓展通信空间,通过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智能交互重塑世界,服务万物智联社会。

  会后,张平院士接受了通信世界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当谈及“正处于 5G 商用部署及应用发展的重要阶段,如何解决 5G 商用与 6G 发展的关系”时,张平院士表示:“每一代通信技术从它的标准化到实用化都是迭代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从 5G 到 5G-Advanced,还在向前发展,就说明 5G 本身是在持续进步的。”

  的确,每一代通信技术迭代发展都有一定的客观规律和节奏,从 2G/3G/4G 到现在的 5G,以及未来的 6G,市场的需求是推动每一代通信技术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在张平院士看来,尽管 5G 将人与人之间的简单通信做得很完善了,但是在人机物方面还没有达到完美的地步。现在提出 6G 也是迭代的需要,为了满足未来行业的需求。

  但值得注意的是,通信技术的标准化和产业化过程非常漫长和艰巨,需要研究潜在的理论技术,然后进行标准化,再去做产业化。而这不是短时间就能成功的,张平院士认为,通信技术从提出愿景到真正实现最少也需要 10 年,而 6G 可能需要 12 年。所以,6G 的研究不会对未来的 5G 产生任何冲击。

  正如现在 5G 性能明显优于 4G,但仍继续研究 4G 一样。未来也不会因为有了 6G,就不研究 5G。张平院士表示,6G 的产业化需要培育过程,研发部门可以在实验室做出产品,但无法立刻变成可以让老百姓使用的商品。产品要制成需要制订标准,标准化后要制造示范样机,再到后续的测试认证,都成功后才能成为普及的商品。而且推出后,还伴随着生态凝聚的过程,生态不会跟着一个创新理念走,而是跟着标准化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