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通信 > 正文

中国移动联合华为发布 5G 传输网络时钟安全保障方案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七月八日消息,中国移动集团网络事业部联合北京移动、华为公司发布了“5 G传输网络时钟安全保障方案”,旨在通过数智化手段,准确、快速地识别并消除传输网络中的时钟风险,确保1588v2高质量稳定运行。

  5G基本业务和站间协同特性需要时间同步,异常同步会造成基站之间的相互干扰,导致用户失话等体验差。

  目前5G时间同步的主流方案是卫星时钟+传输网1588v2时钟。

  尽管中国移动已经完成了1588v2传输网的全网部署,但随着网络持续扩展、网络拓扑不断优化调整,对1588v2时钟可靠性提出了相应的挑战:

  挑战1:1588v2完全依赖人工部署和维护,容易出现错配、漏配等问题;

  挑战2:由于光缆切割、拓扑改造等网络调整动作,时钟拓扑中的Passive节点也发生了变化,导致时间偏差。

  为解决以上问题,需要定期对现网1588v2配置及偏差进行逐网元核查和整改,以前因采用人工方式,耗费大量资源且时效性差。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中国移动网络事业部牵头,北京移动和华为联合北京移动和华为公司开展了“5 G传输网络时钟安全保障方案”研究,探索了1588v2传输时钟配置核查及偏差风险自动分析方法。在此基础上,通过专家们的努力,输出了基于数智化算法的方案,通过专有平台拉通 SPN传输、 BITS和无线网络,利用智能算法快速识别1588v2配置、风险链路和质量问题,输出问题清单及原因,支持集团+省两级对问题进行监测分析。

  该方案在北京移动投入试点后,1588v2配置全网调查投入从原来人工核查的12人/天减少到0.25人/天,效率提高了50倍左右,解决了长期以来置检查投入大、耗时长的问题,为其他地区提供了的实践案例参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