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通信 > 正文

工信部征求限制无线充电功率意见,5G手机“快充”比拼将止步?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使用5G手机,耗电量问题一直很困扰用户,手机厂商不得不绞尽脑汁往机身里塞更大容量的电池,随之而来的充电速度缓慢。因此,以“华米OV”为首的厂商陆续打造出“快充黑科技”,无形中就开展起了“快充”速度“装备”竞赛的比拼。

  但工信部官网近日发布的《无线充电(送电)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自2022年1月1日起,国内生产进口销售使用的所有移动、便携式无线充电设备的额定发射功率应低于50W。这是不是意味着“黑技术”的技术迭代会按暂停键,方便,受到厂商和用户的高度赞扬?

  工业和信息化部寻求限制无线充电功率的建议。

  2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发布公告,征求《无线充电(送电)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

  意见稿指出,为避免对依法开展的各种无线电业务造成有害干扰,维护电波秩序,促进无线充电行业健康发展,自2022年1月1日起,所有生产和进口产品均在国内销售使用。移动和便携式无线充电设备应在100-148.5kHz、6765-6795kHz、13553-13567kHz频段工作,目前还只是意见稿,后续是否实施还没有定论。

  这个消息也引起了不少关注,已经上了好几天几个平台的热搜榜了。与之密切相关的是2020年以来最畅销的5G手机。如果无线快充功率受限,高能5G终端如何“延续寿命”?

  国内5G手机厂商专注于无线快速充电技术。

  随便逛逛各大手机店或者网上浏览各种电商平台,不难看出,5G手机几乎所有的海报都提到了快充的威力,这似乎是国内四大手机巨头“华米OV”的营销标准。

  各大手机品牌甚至陷入了“快充”技术的“设备竞争”,尤其是以“华米ov”为首的国产5G旗舰机型。目前无线充电功率超过50w技术的品牌有vivo和OPPO,先后发布了60W和65W的无线充电技术。Vivo甚至推出了功率高达55W的无线充电器。此外,华为、小米等品牌投放市场的无线充电技术产品功率已经达到50W。小米还在2020年向消费者展示了80W无线充电技术。还有传言说小米11Pro和11Pro+会支持67W无线充电。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已经出来的无线快充产品,相对于2019年仅有30W的无线功率输出,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这种技术迭代还在不断更新,很难停下来。

  快速充电进入标准管理,但技术迭代并没有停止。

  记者就工信部关于限制无线快充电量的意见,采访了通信行业观察专家王正南。王正南指出,目前的情况是,投入国内市场的很多移动终端都实现了50W无线充电。王正南从厂商、运营商、行业标准的角度做了重点分析。他认为:第一,随着征求意见稿的发布,终端厂商方面,会配置标准外的终端进行应用,部分厂商会比较高。动力设备需要调整出厂设计以满足要求;第二,在电信运营商方面,鉴于相关私企品牌本身也依赖厂商,也会同步提升;第三,国标的提出是好事,意味着法规细化,无线充电标准将步入规范化管理进程。

  如果相关标准正式实施,5G手机“快充黑技术”的技术迭代更新会停止吗?甚至就像各种平台的网友说的,“快充黑技术”会凉?答案是:不会!意见稿中提出的标准只是为了规范无线业务,但无线充电技术本身存在多方面的缺陷,如大辐射对用户健康的影响、能耗过大、设备安全隐患增加等,需要解决。

  “快充黑技术”至少包括两个产品线:有线快充设备和无线快充设备。有线快充本身在技术成熟度上远远高于无线快充,大多数用户在使用5G手机时使用有线快充。只要更加努力保证“快充”技术设备的安全性和耐用性,“放大”有线快充的功率,将是用户青睐的“黑技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