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有望取代塑料的新型高性能可持续材料。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各种塑料制品在日常使用中方便大家的生活,但是塑料造成的白色污染却一直是个难题。如今,中国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有望取代塑料的新型高性能可持续材料。

  塑胶制品主要来自石油化工。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希望能找到替代材料,尤其是无污染的生物基可持续结构材料。但由于该材料的力学性能较差,制造工艺过于复杂,导致生产成本和规模都无法与塑料相比,替代塑料不可行。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俞树鸿院士把仿生结构设计的思想运用到高性能生物基结构材料的研制中,研制出一种新型材料——定向变形装配法,实现了仿生结构高性能可持续材料的大规模制备。

  中国科学家研制出能代替塑料的新材料。

  利用这一定向变形组装方法,研究小组成功地将纤维素纳米纤维(CNF)与二氧化钛涂层云母片(TiO2)复合,制备出具有仿生结构的高性能可持续结构材料。所制得的结构材料具有比石油基塑料更好的力学、热学性能,有可能成为其替代产品。

  这种方法适于放大,产品加工性能好,颜色丰富多样,是一种更美观、耐用的结构材料,有望取代塑料。

  中国科学家研制出能代替塑料的新材料。

  采用仿珠母液的结构设计,有效地提高了材料的力学性能。珠母砖泥的结构使人们能够以普通的天然物质为基础,以高强度、高韧性为特征,构建高性能材料。

  该材料具有优良的热学和力学性能,这种全天然仿生结构材料比塑料更安全可靠,可在高温或变温条件下代替塑料,成为可持续、便携、高性能塑料的替代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