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75届联大期间,中方发表了“地球大数据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它展示了中国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的探索与实践,为各国加强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执行情况的监测与评估提供参考。

  该报告汇集了26个典型案例,提出了24套数据产品、13种方法模型和19种决策支持,其中包括中国土地退化零增长进程评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中国城镇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中国湿地空间分布格局与保护对策、中国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全球中分辨率森林覆盖监测等。

  利用地球大数据的多源、多时相、宏观快速、高度集成等优势,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围绕零饥饿、清洁饮用水和环境卫生、可持续的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水下生物、陆生生物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从全球、区域、国家、典型地区4个层面对数据、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进行了深入研究。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负责人、中科院院士郭华东介绍说,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指标体系作为非约束性评价指标,是联合国成员国自愿采用的,目前仍在不断完善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球大数据工程》已逐步形成地球大数据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论体系,为实施2030年议程构建了科技创新支撑平台。我们希望,这一系列报告的发布,将为全球实施2030年议程、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做出积极贡献。

  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表示,“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立项之初,就在联合国科技促进机制的框架下,积极组织科技力量,探讨实现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论与技术方法。该系列报告已成为中国科技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典型成果,为有效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对策和科技支持。

  中国代表团参加了2019年第74届联合国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了“地球大数据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