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教 > 正文

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 构建万兆教育城域网,全方位加速教育信息化

        【每日科技网】

  富阳位于浙江省西北部、杭州市西南,富春江斜贯穿全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自古有耕读传家、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全区共有中小学、幼儿园112所,在校师生约12万人。富阳先后获得“杭州市学前教育强区”“浙江省教育强区”“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和“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等荣誉称号,教育已经成为富阳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富阳快速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2020年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基于互联网开展远程教学、专递课堂和同步课堂等教学场景逐渐增多,同时视频会议、网络课堂和在线学习、物联管控等应用也占用网络带宽,对校园网络带宽、性能要求越来越高,2019年,浙江省教育厅就提出“区域内中小学校校园网出口带宽达到2.5G以上,区域教育计算机网支持IPv6,且无线网络覆盖主要教学场所学校的比例达到90%及以上”的校园网络标准,因此2019年富阳教育局就开始启动了城域网万兆升级改造工作。

  在教育城域网的改造中,IPv4网络升级和网络出口吞吐能力的提升是关键。富阳教育局如何在短时间高效完成IPv4向IPv6的演进和出口带宽的升级,保障项目顺利建设、达到改造目标?

  IPv4/IPv6双栈网关推进IPv6网络建设

  随着学校信息化的发展,电子班牌、人脸识别考勤、多媒体教学平板和安全监控探头等与教学有关的终端也越来越多,教育城域网需要由IPv4向IPv6演进,以便承载更多的网络终端。

  为解决用户在IPv4/IPv6下重复认证问题,富阳教育局采用了锐捷IPv4/IPv6一体化认证方案,双栈用户只要在IPv4下通过认证,其IPv4与Ipv6协议栈下报文用户均能被授权通过出口网关,这大大方便了教育网中用户认证上网。富阳教育城域网选择锐捷RG-EG3000系列网关作为中小学校出口设备,快速完成了教育城域网由IPv4网络向IPv4/IPv6双栈网络的转变,这是教育信息化基础网络的一次全面升级,锐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富阳教育城域网快速向IPv6演进。

  将网络出口吞吐能力由千兆提升至万兆

  随着多媒体教育课件及网络教学,如同步课堂和专递课堂等应用的普及,网络出口流量增大,学校对网络带宽的要求也相应增加,原来的千兆出口已经逐渐不适应多媒体网络教学的要求。

  锐捷RG-EG3000系列网关全面支持万兆网络,采用多核MIPS中央处理器,具有高吞吐、低延时的特点。富阳教育城域网为所有学校配置支持双万兆端口的RG-EG3000系列出口网关,为将来进一步提升网络出口带宽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加强智能管控全面符合监管部门要求

  教育城域网连接教育局及下属112多所学校及分支机构,接入用户众多,应用比较复杂。为了防止接入网络的用户滥用P2P软件,保障网络安全,富阳教育城域网启用了智能流控系统,现在运行在各学校出口的RG-EG3000网关可以对流经学校出口的流量做精细化管控,自动限制P2P软件占用带宽,自动保障教学课件,多媒体视频等应用流优先转发,另外,为了保障健康的教学环境,富阳教育城域网加强了用户上网行为审计,自动过滤不良网站,用户上网行为记录满足监管部门180天留存要求。

  改造后的富阳教育城域网,实用性、可扩展性,可靠性及安全性均得到了明显提高,“提速增智,安全提升”的改造目标全面落实。高速稳定可靠的网络,将更好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更有效地为富阳教育事业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