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教 > 正文

全球面临沙子资源枯竭 CPU晶圆也要涨价?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近日多条新闻再次热炒“全球面临沙地资源枯竭”。在过去的20年里,世界范围内的沙子使用已被报道为三倍。

  有关数据表明,每生产一吨水泥需要10吨沙子,而全球每年仅在建设项目上,沙子的消耗量就在400亿至500亿吨之间。沙的消耗量大大超过沙的自然增长率。

  不仅仅是沙子不够,还有一个问题也正好爆发了,日本信越化学日前宣布,将全部硅片涨价10-20%,成为世界上的硅片供应商,而硅片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半导体材料之一,是生产CPU、闪存和存储器等芯片的基础。

  硅砂不够用,硅片涨价,于是很多人担心这两个因素的叠加是否会使芯片涨价问题进一步恶化。

  但事情并非每个人都能想象得到的,首先是沙子到底还不够——这个话题也是老生常谈,有些国际环境组织不时地提出这个问题,这两天又把它炒热了。

  事实上,沙地资源不足的新闻已经存在好几年了,作者之前曾在2019年报道过类似的新闻:《自然杂志》:全球沙地资源不足需要规范开采。

  那时,《自然》杂志发表了这一消息,尽管它也指出了沙子不够的问题,但它提到,预计到目前为止,需求将超过供给。

  换句话来说,即使沙子不够多,实际上也要过30年才能达到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这在短期内不会成为问题。

  第二,即使是天然的沙子和半导体用的硅片也没有什么关系,虽然我们都知道沙子中的硅含量很高,但是半导体行业中的硅片材料却来自于各种含硅矿石,例如脉状石英,石英砾石等等,而非新闻中所说的河沙。

  早前的《科技日报》曾对此发表评论,称全球多晶硅年产能约为64万吨,而用于制造芯片的产能仅为3万吨;半导体用硅材料仅占硅材料总产量的5%,根本不用担心沙子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