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教 > 正文

狡猾精子“毒害”竞争者 使得其他同类死亡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据北京时间3月5日的新闻报道,研究表明,一些精子细胞是冷酷无情的操纵者,在卵子受精的竞争中,精子确实会毒害竞争对手。

  柏林马克斯·普朗克分子遗传学研究所(MPIMG)的研究人员在显微镜下研究了老鼠精子细胞,更好地理解了t-单体型DNA序列的影响,研究小组从以前的研究中了解到,携带t-单体型DNA序列的精子比没有这个DNA序列的竞争精子更直(不是死亡圈的活动),平均游戏速度更快。

  狡猾的精子毒害竞争对手致其他同类死亡。

  t-单倍型精子(蓝色痕迹)可以毒害同伴,使这些竞争对手(绿色痕迹)瘫痪,在死亡之前绕圈游泳。

  目前,他们发现高效运动精子的行为战略实际上缺乏运动精神,研究报告合作者、MPIMG主任伯恩哈德·赫尔曼在声明中表示,携带t-单体型DNA序列的精子会毒害其他没有该DNA序列的精子,实际上这样的精子会毒害所有的精子细胞,但同时会产生解毒剂

  最终的结果有点像马拉松,所有参加者都喝有毒的饮用水,但只有一部分参加者能接触到解毒剂。

  漂亮精子坚持到底。

  t-单体型DNA序列是世界老鼠体内第17对染色体中的连锁基因,相比之下,人类有23对染色体,老鼠只有20对染色体,赫尔曼和其他研究人员称之为自私基因,该基因物质只有自我复制的任务。由于T-单体基因一代传递无效,雌鼠将T-单体基因复印件传递给99%的子孙。

  通过研究100多个老鼠精子细胞后,赫尔曼和同事对这些自私的t-单体型基因的狡猾战略有了更多的了解,发现t-单体型基因在精子产生的初期阶段毒害了所有精子细胞,并向每个细胞注射特定的基因,抑制了调节运动的能力。

  直到后期,每个细胞分裂成两半后,解毒剂才开始发挥作用,分裂后的一半精子继承了17号染色体上的t-单体型基因,对于那些幸运的精子来说,t-单体型基因提供了新的遗传变异,反转了每个细胞在发育阶段消耗毒素的抑制作用。

  对于另一半的精子细胞,没有t-单体型基因和其他遗传的解毒剂,生存变得更加困难,这些中毒的细胞在直线移动时遇到的困难要大得多(对于一个细胞来说,这是重要的技能,其的任务是全速冲向未受精卵)

  赫尔曼说:我们的数据强调精子细胞是无情的竞争对手,基因差异使个人精子在生命竞争中具有优势,促进特定基因变异传播给子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