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教 > 正文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打造“创新永动机”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备受瞩目。2月20日,南山区政府召开会议,必须全力推进年内见到实效的十项特别工作,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行动在十项工作中名列前茅。

  对于西丽湖国际科学教育城建设行动,南山区区长黄湘岳说:这是推进创新走向源头的重要线索,我们必须继续加强创新这一第一动力,努力创造硅谷一样的动机。

  进入2021年,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一直是南山区重要会议的高频词、关键词。年初南山区七届五次党代会和区七次人民代表大会八次会议的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说明了西丽湖国际科学教育城的建设和未来。

  西丽湖科教城位于南山区北部,总面积69.8平方公里,涉及西丽、桃源两条街。20日,桃源街召开了2021年的工作虚会,会议明确提出围绕西丽湖国际科学教育街这个战略中心,以高标准建设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制作三区融合2.0升级版。

  基建春节不休。

  地下,盾构机正确有力地挖掘地面,龙门吊起来运输材料……2月23日,在西丽牛城村口白芒河域水环境综合管理工程现场,施工如火如荼。

  白芒河流域水环境综合管理工程是水质保障的运河工程,也是西丽湖国际科学教育城规划的重要工程。

  牛年春节期间,工程一直没有停止。截至目前,丽水河隧道已突破1550米。

  在地下隧道狭窄的作业间,盾构机司机文波坐在屏幕前,熟练操作土压平衡盾构机推广系统。他来自湖南,今年和工人们在工地过年。

  春节我们轮流休息了三天,正月初三开始工作。文波表示,地下施工工作面小,从盾构机的最前沿返回地面单程将近30分钟,为了节省时间,他和工人们中午留在隧道里吃饭,便当电车沿着狭窄的轨道从洞口慢慢运送。

  工地已有近50人施工,元宵节前后30多名工人全部上班。每段地质条件不同,快的时候每天可以挖20米以上,我们有信心到8月底贯通。

  科教城石壁龙园区一期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工人来往其中。据计划,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总面积达136万平方米。一期工程用地19.9万平米,建筑面积40.8万平米,预计2023年底竣工投入使用。

  在西丽湖国际科学教育城建设行动中,南山区今年加快西丽湖国际科学教育城设施完善,加快石壁龙园区一期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土地整备、高压线入地、调整线调整。统一科学教育街范围内的交通道路、学校、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土地。

  计划设计正在深入细致。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山水之城、创新之城、乐居之城、智慧之城。根据初步规划,这里将形成一心、二轴、三区的城市整体空间布局。

  一心一意是以西丽湖为中心的生态心两轴是依靠城市道路,联动地区发展的驱动轴。南北轴是沙河西路,东西轴是留仙道的三区包括大学城市创新区、石壁龙创新区和西丽中心区。

  2月初,南山区副区长练习率队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对西丽湖国际科学教育城规划建设进行座谈调查。

  据现场报道,西丽湖国际科学教育城计划的重点已经明确:进行深入的计划设计,加快区域开展细分设计的城市设计指南的研究制定,加强项目落地方案的指导,加强实施计划的科研、教育、产业等空间保障,挖掘库存空间,有效利用土地,加强推进土地复合利用的科学教育精英和青年人才服务,统一公共服务和住宅保障,开始山水、公园、慢行项目建设。

  建设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双创空间聚集带。

  2020年,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共建方案公布,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获批,鹏城云脑试运行……

  南山区七届五次党代会和区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八次会议上,南山区部署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今年的建设路线图。

  -着重于0到1,巩固基础研究。全力支持鹏城实验室发挥引领作用,逐步整合各级重点实验室、诺奖实验室、校企联合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打造系统完善、协同发展、重点突破的实验室体系。北京大学深圳国际校区、香港大学深圳校区落地,促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等大学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建立国际开放型大学集团。发挥六所港校深研院的纽带作用,加快白石岭深港科学园建设,进一步深化粤港澳科技合作。

  -着重于从1到10,进行强化中试转换。实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技术转移与成果转换联盟,推进中小企业建立专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复盖产品样品、检验认证、场景测试等环节的全链条服务。积极申报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争创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国家技术转移大数据平台。构建智能网络汽车试验场等应用场景,定期发布应用场景项目清单,优先购买创新型第一套产品。探索逆向创新模式,发挥领导企业在创新链上的牵引作用,积极接受市级重点技术攻击等特别计划。与华合作建设鲲鹏生态圈,全力建设深圳市金融信创关基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块链等新技术领域,形成知识产权和专利成果。

  -着重于从10到n,推进成果产业化。支持龙头企业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设立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引进国际科学家和高层次科研团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科技创业者团队。支持高中、科研院围绕优势领域建设专业孵化机构,建设环西丽湖国际科学教育城双创空间聚集带。

  根据计划,今年南山区将在西丽湖国际科学教育城进行两个探索。一是大力推进校区融合,促进实验设备、课程共享,学分共享,建立公共基础设施和科研设施共享机制。二是计划建设功能型产业服务平台,大力培养专业技术经纪人。支持广东深圳(南山)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建设,探索建设数据+资本+产业+机构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