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教 > 正文

融合生态开放 重庆高职城打造 宜居宜业宜学的生态科教城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重庆五一技师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等院校入驻,阿里巴巴、华为等世界500强企业集聚,龙湖、大发、鸥鹏等知名房地产扎根……短短几年时间,重庆高职城这块承载着无数人梦想的职教热土,已成为巴南区的一张崭新名片。

  面向新的征途,重庆高职城正在建设重庆科教新城、西部新技能人才高地、绿色书香智城的道路上阔步迈进。

  开放融合 重庆高职城开启宜居新时代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但是现在,高职城常驻人口已有5万余人。未来5年,相信高职城常住人口会超过15万。”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到,通过7年建设,高职城早已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华丽转身。

  高职城东靠铜锣山、西临云篆山,箭滩河贯穿其中,山清水秀;高职城大道、尚文大道贯通南北,轻轨站、交通枢纽站、外环高速四通八达,交通便利;龙湖、保利、金科等知名房企相继入驻,宜居宜业;重庆五一技师学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等学科优势凸显的9所院校和3个功能性项目落户于此,科教资源丰富;云计算产业园、联通枢纽楼、中迪医疗、祎翀无人机、芸中鹰无人机等40余家大数据智能化项目投资于此,数智集聚优势明显;巴川中学、德普双语学校、巴蜀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和巴南区人民医院点缀其中,社会化服务设施完备。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绿化公园、社区医院、派出所等便民设施落地,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高职城不仅创造了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并且以其浓厚的学府氛围和高知人文涵养为生活提供了优越的人文环境。

  智慧智能 重庆高职城放飞梦想的力量

  “高职城紧紧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 ’的时代主题,拓宽招商渠道,强化精准招商。目前引进了天昊基因、祎翀无人机等40余家大数据项目,中迪医疗等17个项目已投运。”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职城拥有被写进重庆“十三五”规划的云计算产业园及功能性项目西部人才产业园,两个产业园充分利用高职城人力资源优势,聚集创新、创业、创客资源,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及“互联网 ”等信息服务产业,形成“一城多园”的产业格局。

  “未来,巴南区将限度整合高职城内各院所、云计算产业园、西部人才产业园等全区创新资源,通过集聚产业和培育人才两大抓手,打造产业生态,创新服务模式,加强品牌建设,全力打造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基地。”巴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职城将以照应软件及信息软件龙头企业和搭建人才实习实训基地为重点任务,实现产业突破,深挖内需引擎,加速产业启动,全力打造宜业新城。预计在2020年底,优先在高职城实现5G网络覆盖,全面升级网络和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产教融合 重庆高职城打造科教新城

  “巴南区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由北至南,依次布局重庆理工大学、德普外国语学校等教育资源,高职城作为不可或缺的一环,全力打造西部职教高地。”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职城目前已入驻9所院校,已建成投用1所本科院校、2所高职院校、4所中职院校、1所民办中小学。今年,华为ICT实训基地、淘宝大学西南学院已开课,年培训量达5000人;金竹一小、高职城一小、高职城二小也将启动建设,华为ICT学院、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正在积极筹划中。

  高职城大力打造宜学高地,深挖文化价值与魅力。一方面大力推动人才建设。以智慧经济赋能,凭借重庆五一技校、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中迪医疗等国内知名企业、科研机构、高校,通过创建大数据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产学研成果转化基地,组织知名专家带领学者完成科研项目等,培养专业性人才,促进产学研联动。另一方面加强产业集聚。充分发挥高职城的人才、科研和孵化资源优势,通过与华为、联通、阿里巴巴等国内龙头企业合作,以孵化培育和助推成长等手段,吸引更多技术服务外包企业入驻,形成产品创新、技术交流、应用示范等格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