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教 > 正文

NASA期望美宇航员2033年登陆火星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来源: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2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周二在国会的听证会上对国会议员们表示:“我们希望在2033年实现载人火星着陆。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登月计划需要加快推进。”

  对此,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被称为“火星叔叔”的郑永春博士对科技日报记者说:“NASA2033年实现载人火星登陆有可能实现,但仍面临不少困难。”

  火星和地球之间距离遥远,任何往返火星的航天任务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单到达火星就需要6个月;而到达月球仅需3天。

  据郑永春介绍,只有当火星与地球位于太阳的同一侧时,才能发射火星探测器,进行火星往返。这种情况大约每26个月发生一次,因此,2031年、2033年是载人登陆火星的时机。

  太空网的报道指出,NASA此时提出登陆火星的时间节点具有极强的政治意义,今年是特朗普第一届任期的最后一年。

  不过,许多专家和立法者担心,鉴于波音公司正在建造的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的研发进度严重滞后,NASA可能无法在此日期前完成任务。

  2017年的NASA预算法案,将2033年实现载人登陆火星作为目标,但当时,NASA在其火星路线图中提到的是不太确定的“21世纪30年代”。

  郑永春说:“商业航天越来越成熟,SpaceX已经研发了可重复利用的火箭和飞船,将承担载人往返空间站的任务,马斯克甚至提出要在火星上退休,这些商业力量将会助推载人登陆火星早日实现。因此,NASA2033年实现载人登陆火星有可能实现。”

  据郑永春介绍,2014年12月,“猎户座”载人飞船绕地球试飞取得成功,飞船经受住了每小时30000千米的高速地球再入和2300摄氏度的高温,这种飞船已经具备了载人登陆月球、小行星和火星的绝大部分功能。而且,今年3月,SpaceX的载人“龙”飞船试飞成功,与国际空间站成功自动对接并安全返回地球,也极大地提振了美国登陆火星的信心。

  不过,郑永春也表示,2033年实现载人登陆火星还面临不少困难。比如,未来载人登陆火星时,航天员、登陆舱和物资设备重量更大,降落伞难以起到有效的减速作用,除太空起重机之外,还需要研发更先进的火箭反推和自主控制技术,才能实现有效的平稳减速。

  此外,由于没有全球性磁场,火星上的太空辐射要比地球上空的国际空间站、月球基地,都要强得多,对航天员的身体伤害和健康风险也要高得多,科学家也需要研制更好的辐射防护技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