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云计算 > 正文

信创云影响与引领中国云计算市场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随着云计算+信创行业的蓬勃发展,现在很多云厂商都在推进信创云,信创云不仅成为2020年云计算行业的热词,同时信创云还基于所有国产化的硬件、软件和服务支持云平台的整合方案,深耕党政、金融、电信、电力、石油、交通、航空宇宙、医疗卫生、教育等重要行业领域。

  与政务云相比,信创云的开始和发展稍晚。当然,这离不开中国信创基础设施硬件、软件等领域的丰富和完善。随着新基础设施趋势的加快,信创产业规模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关注。

  从信创的基础芯片发展来看,目前鲱鱼鹏、腾飞、龙芯、海光、申威等国产芯片品牌在硬件整体领域,服务器、桌面、笔记本等方面逐渐构筑丰富的产品,不断完善。在华为的大力推进下,国产整体品牌制造商如浪潮、曙光、神州数字、新华三等,鲲鹏芯片陆续推出相关服务器、桌面、一体机等新产品。

  从信创的软件水平来看,在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虚拟软件、数据库、中间软件、云管理平台等软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软件生态,广泛应用于实际行业。

  从信创的应用行业软件来看,在社交软件、办公室、ERP等方面,构筑了比较成熟的国产化行业软件结构。

  从信创的信息安全方面看,在信息安全硬件和信息安全软件领域,如统一威胁管理(UTM)、安全内容管理(SCM)、入侵检测和防御(IDP)、虚拟专用网(VPN)、传统防火墙、终端安全软件、身份和数字信任软件、SAIRO等方面形成了国产品牌的强大阵营。

  基础决定发展。信创基础设施和软件的丰富、完善和创新,加上云计算在行业领域的深耕,为信创云的落地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场潜力巨大,必然使更多信创领域的供应商参与信创云的发展。

  在促进信创产业进步方面,信创基础设施能力的强大必然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相关供应商需要加快硬件创新和生态建设。随着2020年9月神州鲲泰系列产品正式亮相,神州数数字在信创产业领域的硬件创新能力和生态构建能力再次受到业界的关注。

  相继建立了神州鲱鱼泰(厦门)生产基地、信创研究院,依靠信创基础设施建立了鲲鹏超计算中心这一典型的信创云场景后,神州数字以产业应用场景需求为中心,以产品生产为支持,以研发创新为动力,以云+信创为中心

  从长远来看,信创云并不完全等同于采用信创/国产化产品的云资源,而是需要释放真正意义上的信创算力。这要求信创云不仅要有强大的信创基础设施,还要根据客户需求和场景、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多项技术的融合创新,推进商业模式和价值重建。

  作为中国的云和数字整合服务提供商,神州数字不仅拥有对接国际主流公有云的广泛资源和云管理、云运营专业服务的丰富经验,而且拥有基于鲲鹏主板的自我研究信息创造产品,还具有对行业数字转型的需求这也使得神州数在信创云领域呈现出独特的风格。

  目前,采用鲲鹏架构的神州鲲泰服务器,神州数码厦门鲲鹏超计算服务中心实现了信创云概念下的城市超计算中心创新服务,也成为神州数码信创产业布局综合服务能力的集中体现之一。

  信创基础设施+当地云化方式落地,神州数字鲱鱼鹏超计算中心在为客户提供大量存储、大量计算能力的同时,还可以引导产业实际需求,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序列、气象环境等多个高性能计算场景的全面垄断,为政府、行业企业等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新的超计算服务支持,按需扩展也可以轻松实现,超计算服务成为中小企业

  作为信创云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城市级超计算中心投入使用,向产业、园区、科研机构等开放计算能力,将计算能力延伸到垂直产业,必然加快信创云从概念到行业发展的实际落地。

  由此可见,对于任何信创云的经营者来说,在基础设施创新、云计算应用落地、公有云和私有云资源整合等方面,具有强大的整合服务能力,是在该信创云发展的大机会中表现价值的道路。

  同时,更需要的是在行业领域有丰富的解决方案和长期的实践经验。信创云发展的最终目的是结合云计算行业落地,以信创技术融合创新为推进行业数字进步的基础。

  当然,围绕用户需求推动云业务发展,一直是众多云供应商的基本策略。

  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立足点,信创云将不断扩展到众多垂直行业云领域,打造符合中国数字化时代的云发展模式和云产业生态,必然有助于中国云计算整体市场活跃,形成有利于数字中国发展的大格局。

  2021年,基于信创云的大型项目陆续出现,继续影响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