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云计算 > 正文

2020云计算发展白皮书:云计算将迎下一个黄金十年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7月29日,在2020可信云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年)》(以下简称为“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未来,云计算仍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进入普惠发展期。

  “云计算以服务的形态已经为产业界接受。”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表示,当前全球云计算市场稳定增长,我国公有云服务规模更是首超私有云。

  会上,栗蔚正式发布并解读白皮书,披露了中国信通院基于对云计算市场的长期观察和研究,总结出2020年云计算发展六大关键词,以及六大关键词背后的重要趋势。

  云技术从粗放向精细转型

  “云技术从粗放向精细转型,技术体系日臻成熟。”栗蔚指出,随着云原生的容器、微服务、无服务器等技术越来越靠近应用层,资源调度的颗粒性、业务耦合性、管理效率和效能利用率都得到了极大提高。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数字中台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云原生恰恰是数字中台的“底座”,可以说数字中台是利用云原生技术精细化落地的实践。同时,随着云原生的发展越来越精细化,原生云安全需求也越来越“细”。

  云需求从IaaS向SaaS上移

  “目前,国内SaaS服务较国外相比存在3-5年差距,但是正是因为有差距,同时加上疫情的‘驱动’,国内市场蓄势待发。”栗蔚介绍,从这几年企业上云的情况也能够发现一些“端倪”:目前,在国内企业上云中,很多行业客户因为对于基础IT不是特别熟悉,因而更多会选择和行业相关的SaaS服务,国内细分行业SaaS市场需求旺盛。

  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养成了使用线上应用的习惯,比如疫情防控、在线教育,视频会议等都是SaaS服务,因而在后疫情时代,SaaS将通过增加客户粘性和专业性提升用使用率。“同时,SaaS、IaaS和ISV服务商三方将深度合作,形成优势互补,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共建繁荣、和谐的SaaS服务生态。”在栗蔚看来,“未来,企业级SaaS服务向行业化、平台化、智能化发展。”

  云架构从中心向边缘延伸

  “随着边缘计算的发展,分布式云已经成为云计算的新形态,边缘侧布局也成为重点。”栗蔚介绍,分布式云根据部署位置不同,规模大小不同,服务能力强弱等要素,可以分为中心云、区域云和边缘云,三者形成的云边协同平台可以更加开放地为各大行业赋能。目前电信运营商都在利用5G基站,布局分布式的架构。未来,增加云边协同的能力,以及边缘侧赋能的能力,将为行业发展云计算带来更多红利。

  尽管电信服务商和互联网服务商在云边协同上的布局路径有所不同,但是最终都将为行业带来算力红利。从具体的行业上看,大媒体行业首先受益于分布式云的发展,而在工业、交通、农业三大行业,云边协同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比如:云边协同将实现传统工业与信息化的融合,云边协同将帮助传统农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云边协同助力传统交通向智慧交通转型等。

  栗蔚补充道:“云边协同,促使云计算为各行业各的赋能更加具备普惠性,将算力延伸到边缘侧。”

  云安全从外部向原生转变

  “原生云安全推动安全与云深度融合。”栗蔚表示,与以往相比,原生云安全平台将安全能力逐步从生产向开发和测试等环节延伸,融入从设计到运营的整个过程中,向用户交付更安全的云服务,而原生云安全产品,则是由原来的外挂逐渐转为内嵌,更多地发挥云平台的数据价值,进行安全态势感知、云访问安全代理等。

  云应用从互联网向行业生产渗透

  “数字化转型推动云应用从互联网向行业生产渗透,传统信息基础设施亟待升级为数字基础设施。”栗蔚介绍,中国信通院调研显示,云应用日趋广泛,并且正在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渗透。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传统行业,传统信息基础设施真正实现数字化并不多。栗蔚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技术架构存在痛点,比如,跨平台异构环境的数据难打通,高并发、不可预测访问需求承载力有限,上层应用敏捷化的交付需求难支撑等;二个是IT管理存在痛点,比如,多场景多层次的IT服务需求难实现,IT管理和服务各要素(技术、平台、流程、管理、组织架构、运营体系)能力水平不齐等。

  为了应对上述痛点,目前业界加速推进企业技术架构迭代升级,促进传统数字化转型。同时,云化管理平台的作用也日渐凸显。栗蔚介绍,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信通院即将推出企业数字基础设施云化管理和服务运营能力成熟度模型(IOMM),从服务产品化、能力平台化、管理精益化、运营体系化、数据价值化等六个方面,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基础设施能力“把脉”。

  云定位既是基础资源也是基建操作系统

  “新基建促使云的定位从基础资源向基建操作系统扩展。”栗蔚表示,以往,业界更多认为云计算就是虚拟化资源,然而在新基建框架中,云计算越来越多扮演基建管理调度的角色,是承上启下的重要平台,全面提升网络和算力的能力。

  栗蔚认为,发改委对于新基建概念的定义包括三个方面:融合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又包括算力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云计算是新技术基础设施中的一个环节。

  “如果将信息基础设施看作是一台计算机,那么云计算就是这台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在栗蔚看来,云计算作为信息基础设施一部分,不仅提供虚拟化资源,还以云原生为技术体系,构建面向全域数据高速互联与算力的全覆盖的整体架构,全面提升网络和算力能力水平。

  最后,据中国信通院统计显示,2019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883亿美元,增速20.86%。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500亿美元。在我国,2019年云计算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增速38.61%。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其中,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达到689亿元,较2018年增长57.6%,规模超过私有云(645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