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数码 > 正文

深圳数研院:顺应物联网趋势,实时数据库迎来爆发式发展

        【每日科技网】

  随着物联网需求的爆发,实时数据库忽然火了起来。近年来,阿里、腾讯、百度互联网大企业纷纷推出物联网平台实时数据库,面向产业链各类合作伙伴,成为支持其发展制造、交通、能源、智慧城市等产业领域的核心产品,这是产业物联网将要爆发的重要信号。

  众所周知,实时数据库是物联网时代一个极其重要的组件服务。因为传统空间数据库在面对海量数据时存在性能瓶颈,且对于时间与空间的联合应用分析支撑能力有限。而实时数据库基于在实时数据能力方面的优势,对空间数据能力进行了扩展,可提供高性能的时空数据存储、时间/空间查询、时空分析挖掘能力,实现了时间与空间的完美融合,助力GIS、时空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何为实时数据库?

  实时数据是基于时间的一系列的数据,在有时间的坐标中将这些数据点连成线,往过去看可以做成多纬度报表,揭示其趋势性、规律性、异常性;往未来看可以做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实现预测和预警。简单地说,就是以时间为基准的数据库。对比传统数据库的只记录数据当前值,实时数据库则记录了所有的历史数据。

  因此,凡是需要展现其历史趋势、周期规律、异常性的,进一步对未来做出预测分析的场景,都是实时数据库大展身手之处。物联网时代之下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无人驾驶、设备状态监测等众多场景,都需要实时可持续的数据作为支撑。比如一家智慧工厂企业,每个厂区有20000个监测点,500毫秒一个采集周期,一共20个厂区,这样算起来一年将产生惊人的26万亿个数据点。假设每个点50Byte,数据总量将达1P,需要100台服务器。这些数据不只是要实时生成,写入存储;还要支持快速查询,做可视化的展示,帮助管理者分析决策;并且也能够用来做大数据分析,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帮助企业节能减排,增加效益。如果采用实时数据库方案,可以很快解决难题。

  很显然,实时数据库是为了解决5G和物联网时代的海量数据场景而设计的。但是,面对海量数据场景,实时数据库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实时数据的写入: 如何支持高通量数据点的写入?

  实时数据的读取: 又如何支持在秒级对上亿数据的分组聚合运算?

  成本敏感: 由海量数据存储带来的是成本问题,如何更低成本的存储这些数据?

  针对传统数据库在海量实时数据场景下存在的“存储成本大、维护成本高、写入吞吐低、查询性能差、数据延迟高”等核心痛点,极星实时数据库通过自主技术研发攻关,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为客户带来了更舒适的数据使用体验:

  1、高速数据写入:支持每秒钟千万级数据点的写入。2、高通量数据读取:支持在秒级对上亿数据的分组聚合运算。3、高性价比:用更低的成本存储海量数据,维护成本低,性价比在业内十分明显。此外,极星实时数据库在物联网监测场景也高度匹配,可广泛应用于物联网(IoT)设备监控系统、企业能源管理系统(EMS)、生产安全监控系统、设备检测系统等场景,是物联网时代实时数据库的选择。

  极星实时数据库,物联网时代的选择

  极星实时数据库是由深圳数研院研发,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数据库。产品具有多项实时数据处理专利技术,并通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广东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赛宝实验室等多家权威机构的测试验证,性能卓越,国内。

  极星实时数据库的强大性能在国内表现突出,受到了市场热捧,目前已经得到南方电网、三峡电厂等世界500强企业的认可和信赖,产品可适用于电力、石化、交通、物流、环保等十余个行业的实时数据融合、存储、分析和发布。您如有意向,请百度搜索“极星实时数据库”,进官网了解更多详情,并与我们联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