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IT业界 > 正文

郭树清:强化反垄断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14 家互联网平台整改年底前将取得更显著的实质进展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10 月 19 日消息,据财联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我们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对于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零容忍”,坚决制止监管套利。

  在针对 14 家互联网平台的整改中,金融管理部门先后提出上千个问题,大部分已得到积极响应,一半左右已经落地,今年年底前将取得更显著的实质进展。

  郭树清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一是鼓励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用好数字化手段,推动加快信用信息共享,准确掌握使用水电煤气缴费、工商、纳税情况等企业信息。

  二是持续推动银行机构下沉服务重心,深入企业、社区了解实际情况,帮助民营企业获得更为便利的金融服务。

  三是充分发挥证券市场、私募基金、天使基金的潜力,拓宽民营企业融资的途径和渠道,使金融供给在融资周期等方面更好匹配企业需求

  此外,郭树清指出,在我国金融某些领域、某些环节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问题突出,最主要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产业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我国金融业在高速增长阶段吸引了各类资本进入,产业资本参股特别是控股金融机构后,如出现违规关联行为,可能使商业风险转化为金融风险。

  二是打着“金融创新”“互联网 + 金融”的旗号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曾经有不少企业和个人自称“互联网理财”“互联网借贷”“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众筹”等,实际上吸收社会公众资金投资非标产品和项目,最后都办成了“类银行”平台。

  三是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涉足多种金融业务开展不正当竞争。有的在某些产品、某些环节形成垄断,甚至形成“赢者通吃”态势,阻碍公平竞争、获取超额收益。有的平台违反已有金融规则,违规监管套利,混淆金融业务和其他商业活动,增加金融体系风险隐患。有的平台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