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IT业界 > 正文

天猫精灵发布自研 AIoT 芯片“猫芯”:基于 RISC-V 架构,高集成度、高性价比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10 月 18 日消息,今日下午,天猫精灵召开了 2021 秋季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天猫精灵 V10、车载精灵、天猫精灵刻晴定制版等新品。

  同时,在发布会上,天猫精灵还正式发布了自研 AIoT 芯片“猫芯”。

  据介绍,“猫芯”拥有以下特点:

  小身材大能量;

  高集成度;

  高性价比;

  RISC-V 架构低功耗。

  猫芯 TG6210A 基于 RISC-V 架构,是集成语音、WiFi、蓝牙为一体的高性价比 AIoT 芯片,采用“C906+E907”双核处理器,有效地平衡性能和功耗,还提供基于 OpenCPU 的开发模式,加速家装、数码、家电等产品智能化。

  该芯片的扩展使用场景有:

  远程语音唤醒,可用于家庭中控板、工艺礼品等。

  定制唤醒词,可用于服务型机器人等。

  私有技能定制,可用于儿童玩具、商务办公等。

  AI 仿生技术。

  据官方介绍,猫芯有以下功能:

  联合达摩院对信号处理、唤醒算法进行深度优化。

  低功耗向量加速神经网络算法,唤醒待机低至 100 毫瓦。

  基于盲源分离的声学前端,提升噪声干扰和回声消除能力。

  单芯片集成 WiFi、蓝牙及 IoT 协议。

  搭载 AliGenie 交互系统,能力组件化可按需搭配。

  天猫精灵新任总裁彭超透露,2021 年天猫精灵日活跃带屏设备增长超 150%,AIoT 生态日活跃用户增长超 。此外,自有 AIoT 芯片“猫芯”已置入今年双十一 60 余款智能新品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