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创新指数升至第 2 位,仅次于美国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中国的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人工智能创新指数综合得分从 2019 年的第 3 名上升至 2020 年的第 2 名,仅次于美国。2021 年 7 月 8 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共同研究的《2020 全球人工智能创新指数报告》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治理论坛发布。

  该《报告》对 G20 成员国、欧盟成员国以及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 46 个国家的人工智能创新水平进行了系统评价。

  研究显示,中国在基础支撑、创新资源与环境、科技研发、产业与应用等方面均表现良好,四个一级指标均排名前十。

  中国的人工智能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019 年,中国落后韩国 3 分,位居第 3;2020 年,中国已韩国 4 分。中国也是一个进入人工智能创新指数前十名的发展中国家。

  从综合得分看,与韩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已具有一定的优势。

  根据人工智能创新指数总得分排名,46 个国家可以划分为四大梯队。美国独列第一梯队,以 66.31 的总分遥遥于其他国家;中国、韩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新加坡、以色列、日本、法国等 14 个国家位居第二梯队,得分处在 30-60 分;卢森堡、比利时、奥地利、捷克、意大利等 24 个国家属于第三梯队,得分在 15-30 分;越南、沙特阿拉伯、土耳其、阿根廷、罗马尼亚、墨西哥、印尼等 7 个国家处在第四梯队,得分在 15 分以下。

  研究显示,各国的科技研发能力呈现明显的断层分布。在四个一级指标中,科技研发的得分分布最为不均。其中,美国、韩国、中国三个国家优势相当明显,得分高于 50 分,而葡萄牙、西班牙、印度等 27 个国家却低于 10 分。在基础支撑方面,大多数国家水平一般,70% 以上的国家得分均位于 20-40 分之间;在创新资源与环境方面,参评国家可均匀地分为三个梯队;在人工智能产业与应用方面,各国整体发展较好,平均分显著高于其他三个一级指标。

  中国在基础支撑、科技研发、产业与应用三个方面拥有优势指标,但“人工智能创新资源与环境”不少指标仅处在中等水平。

  中国的“人工智能基础支撑”排名第 4 位,计算基础表现尤为突出。截至 2020 年 7 月,中国共有 226 个超算中心进入全球 500 强行列,是美国(113 个)的两倍,居全球首位;共拥有 85 个数据中心,排名第 9。

  中国的“人工智能科技研发”排名第 3 位。论文和专利总量遥遥,反映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内一支重要的研究力量。2019 年,中国学者共发表 5.52 万篇人工智能相关论文,排名第 1;在人工智能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的论文共计 3555 篇,排名第 1;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为 5.76 万件,授权量为 1.65 万件,均排名第 1。

  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应用”排名第 3 位,其中,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和企业融资金额均排在前两名。截至 2020 年 9 月,中国共有 823 家人员规模大于 10 的人工智能企业,排名第 2;人工智能企业累计共获得 377.01 亿美元的投资,排名第 2,平均每家企业融资额为 0.33 亿美元,排名第 1。

  人工智能创新资源与环境是推动人工智能持续创新的核心动力。中国的“人工智能创新资源与环境”排名第 8 位,人工智能学者和从业人员参与率不高,高校基础学科建设相对滞后。中国在人工智能学者参与率、人工智能从业人员参与率两项指标上分别排名第 23 名和第 28 名。中国平均每百万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口中仅有 17 位人工智能学者,与排名第 1 的卢森堡(567 人)差距很大;每百万劳动人口中人工智能从业人员有 290 人,而排名第 1 的新加坡则有 7133 人。在人工智能基础学科建设方面,中国离美国还有较大差距。美国在数学、物理、神经科学三个专业上排名世界前 200 的高校分别有 49 所、57 所、70 所,而中国分别有 27 所、8 所、6 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