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互联网 > 正文

走近“数字夜市”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依托数字科技为夜市街区的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赋能,通过大数据分析街区周围居民的消费习惯,为商家提供经营建议,提升管理效率,让整个夜市在“阳光”下运转,确保相关部门在管理夜市时有据可依,有路可循。

  赏夜景、吃夜宵、观夜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山城”重庆,被寄予厚望的“夜经济”一度沉寂后再次被点亮,并且成为城市经济复苏的重要标志。相较于以往,重庆靓丽的夜景并未改变,但却搭上了数字化的“快车”。以数字科技加持的“夜经济”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火热”。

  日前,重庆诞生了数字化便民夜市——南岸区金辉铜元道数字夜市街区。由于该夜市添加了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元素,自开市以来,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商家的“生意经”越念越响。

  夜市搭上数字化“快车”

  8月20日晚7点左右,夏日的余晖还没完全消散,重庆南岸区金辉铜元道数字夜市街区已是人声鼎沸。五六岁大小的孩童,三五成群的聚集在一家玩具摊位前,体验弹珠游戏,家长们在一旁看得也是不亦乐乎。

  居住在该夜市街区附近的市民刘伟一边掏出5元钱,给孩子买了几颗弹珠,一边说道,“这里很热闹,离家也近,并且东西也便宜,每天都会带孩子出来走走。”

  这家玩具摊的店主叫凡勇,他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房产经纪人,近来一段时间,每天夜幕降临时,他就化身为一名“夜市老板”。“在这个‘数字夜市’里,当老板很简单,每天赚点钱补贴家用一点问题都没有。”

  记者了解到,凡勇口中的“数字夜市”是由重庆市南岸区政府携手国内新批发平台阿里1688合作建成,在这里,所有店主都可享受阿里1688提供的包括数据、金融、物流、培训、货源等全方位支持。

  “以前要想当‘夜市老板’,最困难的就是进货,不光没有渠道,价格也高。”凡勇称,因为进货价格高,所以卖出去商品的价格也低不下来,只能由消费者买单,生意一直不温不火,“现在我们用了一个‘经营码’,进货成本大幅度降低,可以让利消费者,生意就好起来了。”

  凡勇举例道,一包50颗装的玩具弹珠,线下进货要30元,但用经营码进货,只需20元。“这几天生意都不错,纯利润超过500元。”

  不仅如此,“经营码”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街区周围居民的消费习惯,为商家提供经营建议,并根据店铺经营情况及信用评价,为个人提供200万元额度的贷款。

  “数字夜市”在“阳光”下运转

  记者在“数字夜市”走访时看到,地方小吃应有尽有,小商品琳琅满目,乍一看,这个夜市与其它夜市并无两样。而它之所以被称为“数字夜市”,其秘密在于每个摊位正前方悬挂的“经营码”上,消费者扫码后便能看到店主的姓名、经营范围等信息。

  “‘经营码’在店主申请入驻本夜市时就需要录入身份证、手机号、移动定位等信息,政府部门线上快速审核,店家正式入驻后就被纳入统一管理。”重庆南岸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经营码”提供打卡签到、经营评分、服务监督等数字化工具,消费者也可以扫码查看商户信息,相关部门也能在管理夜市时更为有据可依,有路可循。

  该负责人表示,数字科技不仅能为夜市街区的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赋能,还可以提升管理效率,让整个夜市在“阳光”下运转。他透露,未来,“经营码”将和“健康码”绑定,倘若“健康码”失效,“经营码”同步失效,暂停经营,政府可实时收到通知,进行核查处理。

  夜市中一位经营化妆品的店主刘婷(化名)向记者透露,今年8月初,一位顾客拿着一瓶某品牌的卸妆水找她,称是劣质产品,要求退货。“我接过来一看,这瓶卸妆水并非是自己店里的产品,争执了半天都没有结果,后来隔壁摊的店主提醒我把进货记录拿出来看,才确认了事实。”

  刘婷说,她销售的所有产品都是通过“经营码”从正规渠道得来,倘若消费者还是担心产品质量问题,他们可以扫码投诉,让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数字化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能保护我们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数字化手段释放消费潜力

  记者了解到,除了专门开设数字化夜市街区外,近来一段时间,当地多个商家还利用多种数字化手段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万达广场举办的‘夜肆文化节’,在线上抢到几百元消费劵后,准备到商场去‘血拼’一把。”重庆大渡口区居民李丽说,最近,她发现很多线下商家为了提高销量和增加人气,在线上举行了各类消费劵发放活动。

  例如,今年7月1日~17日,重庆市商务委联合支付宝开展“重庆717生活狂欢节”,在观音桥好吃街、石桥铺好吃街举行系列活动,两条好吃街有300多户商家参与活动,点燃了市民的消费热情。

  然而,尽管重庆已经采取多种数字化手段赋能夜间经济,但尚未完全解决当前“夜经济”中存在的内容与业态不够丰富、市场主体创新度不足等问题。

  为改变这一现状,重庆又发布了《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提出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联动大型成熟电商,打造消费聚集、品牌汇集、产业联动、场景多元的线上夜间消费平台,推进夜间消费场所、夜间消费业态线上发展,同时,建设智慧城市智能监控系统和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夜间经济客流统计、信息服务、安全监管等功能,创新提升夜间经济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有业界人士认为,该意见的出台无疑是在为重庆“夜经济”掌灯,今后,通过数字科技赋能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发展将成常态,重庆夜间经济新一轮提档升级已经开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