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互联网 > 正文

游戏承压、电商增长乏力 网易是否将押宝在线教育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环球网科技记者 王楠】日前,网易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网易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98.443亿元(约合28.862亿美元),同比上升35.8%;2018年净收入为671.56亿元(约合97.68亿美元),净利润为61.52亿元(约合8.95亿美元)。

  根据财报,游戏和电商两块业务为网易贡献了九成营收。经历4年的发展,2018年,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401.90亿元(约58.45亿美元),电商业务净收入为192.35亿元(约27.98亿美元)。

  但随着去年国内游戏版号长期停发,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增速持续走低,网易主要的两块业务游戏和电商,大环境都不太好。

  据环球网记者了解,中国游戏版号审批工作从2018年3月起停滞了268天。直至去年12月下旬,国内游戏产业版号审批才终于传出解禁的消息。而今年2月20日,游戏监管部门发表了一份声明,调整了游戏版号申报材料的模式。这令游戏行业包括腾讯、网易等游戏巨头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对此,网易CEO丁磊表示,对网易游戏来说,并不影响公司在海外做游戏发行和测试。“我们目前大概有数十款游戏目前在国内申请版号,这些游戏我们已经开始在海外做发行和测试。国内如果不具备版号条件的话,其实不影响我们在海外做发行和测试。所以,我们是在两条腿走路。”他说。

  据悉,除了继续与暴雪的合作以及在美国、日本进行游戏投放,网易还与英国Codemasters工作室共同研发手游,以及投资法国工作室Quantic Dream。最近网易还对美国Second Dinner工作室投资,该家工作室是由前暴雪成员所创立。

  网易财报显示,四季度网易电商收入66.79亿,同比增长43.5%,但毛利率下降至4.5%,去年同期为7%。

  老虎证券投研相关分析师表示,电商是网易较看重的业务,被认为是扩展业务构成,改变网易收入过于集中的关键,被公司寄予厚望。不过近些年由于拼多多等电商的崛起,网易跨境电商考拉又被爆频现假货,网易电商增速也趋于放缓,本季度电商增速更是历史跌破50%。

  “网易的电商收入主要由网易严选与网易考拉构成,网易严选目前SKU(最小存货单)仍然较少,价格和质量的优势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不是特别明显。”该分析师说。

  而被丁磊寄予高期望的网易严选在2018年也没有实现200亿元的销售目标,2018年网易整个电商板块的营收为192.4亿元,可见网易严选发展不及丁磊预期。

  对此,网易CFO杨昭烜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低于过去几个季度以及2017年第四季度。但我希望大家也能注意到网易在降低库存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改进,我们在第四季度开展了更大规模的促销活动来优化公司库存结构。

  “网易始终寻求在营收增长和利润率之间实现某种平衡。另外,我们也有意让电商业务毛利率保持在2018年的全年水平,也就是6%至10%之间,但这一目标并不是能轻易实现的,需要我们的业务部门付出巨大的努力和辛勤的工作。”杨昭烜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解读Q4财报电话会议中,丁磊明确提出,除了核心的游戏和电商业务,2019年网易会在在线教育、音乐等赛道里面更专注的去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丁磊把在线教育作为网易集团专注重要的业务之一单独提出,重点给与关注和解读,表明网易在2019年对在线教育投入的决心,这对于网易集团开发新的业务增长点也有重大意义。

  向来以游戏和电商为主营业务的网易此次单独把在线教育提出进行重点解读,是否预示着“两条腿”走路的网易在2019年要将在线教育业务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对此,网易有关负责人向环球网记者解释:“教育一直是网易长久以来的重点布局行业,未来网易将会全方面发展。”

  而丁磊也表示,“教育方面网易有道有非常长的时间用户的积累,而且我们做了十年,我们觉得中国的家长已经开始习惯接受线上教育,然后人工智能的技术成熟也让在线教育变得更创新,这使得设备和课程上的创新变得更有可能,第一是市场大,第二消费者也接受。”

  同时,丁磊还表示会利用网易的优势在在线教育布局上进行矩阵式的配合。

  “在线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领域和方向,而且网易在这方面有充分的优势。”丁磊对网易在线教育业务的信心主要来自网易有道近12年的运营积累:一方面有道词典的用户与在线教育的用户高度重合;另一方面基于于AI技术的发展,网易有道自研的学习型智能硬件,包括有道智能笔、有道学习平板、有道翻译王等等,走出了一条与竞争对手差异化的打法。

  公开资料显示,网易集团重点布局的面向K12以名师直播大班课程模式为主的有道精品课在从2016年开始到2018年至今,用户量与课程收入都持续增长。2018年网易有道CEO周枫在公司年会中称,以名师直播大班课程模式为主的有道精品课2018年报名人次达2000万,服务用户超500万人,其中K12业务用户数量增长5倍,K12营收增长3倍。此外,网易还有有道词典、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网易识字、网易100分、卡搭编程等教育产品,可谓涵盖了K12、职业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