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距离地球更近,为何人类更愿意探索火星?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金星和火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与地球的距离相差不大,但我们感觉人类对火星的探索比金星多得多。为什么?

  金星是我们太阳系的一颗类地行星,八大行星之一,也是离我们地球最近的星系。金星位于地球轨道内部,距离地球约4050万公里。科学家通过测量计算知道金星半径6073km,质量4.869×10kg,体积9.28×1011km^3。它的半径、质量、体积都和地球很像,但是它的表面温度很高。科学家们很久以前就曾经认为金星没那么热,可能有生命,甚至有智慧文明。

  火星距地球约5500万公里,与金星一样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火星不是离地球最近的行星,而是第四颗行星。火星看起来像一颗“红色星球”,因为火星的整个表面都被赤铁矿覆盖着。火星大约是地球直径的一半,但公转周期是地球直径的两倍。与金星的高温相比,火星的表面温度低至-63℃。可以说这两个星球是

  对比以上数据,我们可以发现金星离地球更近。此外,金星与地球有许多相似之处。人们过去把金星和地球一起称为双胞胎。人类在不断探索宇宙的奥秘,除了月球,也就是火星,那为什么不选择离地球更近的金星呢?

  登陆地外星球的决定性因素。

  其实最关键的原因是在外星星球上着陆,距离不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科学家放弃登陆金星进行科学探索的主要原因是它的表面环境太恶劣,简直就是一颗“地狱之星”。

  1.温度。

  金星是整个太阳系中温度的行星,表面温度在465℃到485℃左右。在这样的高温条件下,连飞机都会受损,无法保持固态,更何况按照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人类是不可能毫发无损地降落在金星上的。

  火星的平均表面温度是-55℃。虽然很极端,但是和金星的高温相比,这个温度还是可以接受的。人类的耐寒性比耐高温性强很多,因为地球最冷的地方有这么低的温度,但不影响人类的生存。

  2.氛围。

  金星大气密度非常大,主要由二氧化碳组成,含有少量氮气,大气压力是地球的90倍。想象一下,如果人类在金星表面,他们将承受巨大的压力,相当于地球海洋深处1000米的压力。

  金星表面上方50公里至70公里处有一团由硫酸组成的云,厚度为20至30公里。整个金星都被这厚厚的、腐蚀性极强的硫酸云所笼罩,呈现出混沌的黄色,无法看清金星地面的情况。

  317级强风。

  金星大气层上方一直刮着一股巨大的风,风速高达350km/h,看来和地球上所谓的10级台风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儿科。机器无法接近,更别说人类了。

  1961年,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金星探测器,但由于计算错误,它未能到达金星。经过三次尝试,金星四号探测器最终成功到达金星,但进入大气层后失去联系,直到金星七号挑战成功向地球发回几十分钟的数据。苏联成为探索金星最成功的国家,但探测器到达金星表面最长的工作时间持续了两个小时左右。

  苏联对金星的科学探索使人们对金星的表面结构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主要是高原和平原,无水表面被厚厚的玄武岩层、峡谷、火山和熔岩河流覆盖。可以说金星的地表环境非常恶劣,不是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

  相比金星,火星上的环境并没有那么差。风速和温度都比金星好,发送到火星的探测器基本上可以捕捉到其表面的清晰图像。机遇号、好奇号、探路者号等陆地探测器长期探索火星表面,为我们发回重要数据。火星含有类似的矿物质和金属元素,其地质和地貌与地球非常相似,经历着季节和温度的变化。

  科学家认为,如果火星代表地球的未来,那么金星就是地球的过去。金星可能曾经像地球一样有很多水,但是经过漫长的进化,水完全蒸发了,变成了今天非常干燥的环境。了解金星的演化历史,对于全球变暖和火星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比较金星和火星,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科学家更愿意探索火星。目前人类的愿景是登陆火星,改造火星,移民火星。金星显然无法实现人类的这些梦想。尽管如此,科学家们仍然对研究金星感兴趣,而且意义重大。近年来,研究人员在金星大气中发现了磷化氢,这是地球上厌氧生物产生的气体。那么,金星上有生命的迹象吗?相信通过科学家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明确的答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