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神星内部或依然存在含盐液体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8月10“黎明号”(Dawn)是第一个探测小行星带并造访矮行星的人造设备,开启了人类探索太空的新纪元。10日,英国《自然·天文学》《自然·地球科学》和《自然·通讯》期刊同时发表7篇论文,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多国团队报道了“黎明号”任务对谷神星的第二次延长观测。结果显示:谷神星是一个海洋世界,在最近一段历史里地质运动活跃。这些研究为了解矮行星的历史和形成提供了重要认知。

  谷神星是太阳系中位于小行星带的矮行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黎明号”探测器在2015—2018年间绕谷神星飞行,一直到燃料耗尽。在最后绕飞阶段,探测器距离谷神星表面只有35千米。

  在第一项研究中,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团队分析了“黎明号”发回的高分辨率引力数据和影像。探测器的主要观测点,为已有2000万年历史的奥卡托环形山,探测器曾在此发现过来自行星内部的卤水沉积的明亮反光。而此次,“黎明号”发现奥卡托环形山底深处有一个很大的卤水储层。团队认为,该储层可能曾受到形成环形山的力量的作用,发生了运动,致使行星表面出现了这些明亮的盐沉积。

  在另一项研究中,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团队报告称,奥卡托环形山中央的明亮区域的中心,存在水合氯盐。由于这些盐的脱水速度很快,团队认为卤水可能还在不断涌出,这意味着谷神星内部可能依然存在含盐液体。

  在其他论文中,加州理工学院团队还分析了谷神星的地壳构成;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团队则指出,谷神星曾在约900万年前开始了一段冰火山活跃期,一直到最近才结束;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团队研究表明,奥卡托环形山的丘陵可能是在撞击导致流水结冰时形成的——这说明不只地球和火星,谷神星在地质学上的近期也出现过活跃的冰冻水文现象。

  另外两项研究中,科学家还发现,谷神星上富含水和盐的泥浆样撞击熔岩与火星上的不同,规模也不及火星;而奥卡托环形山内的各种明亮沉积可能具有不同来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