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版权贸易与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2020年11月20日,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期间,2020年上海版权贸易与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从现场了解到,论坛紧紧围绕文旅授权、趋势发展、跨界融合、共赢四大行业关键词,通过主题演讲、案例分享、圆桌论坛等形式,探讨变化时代下版权产业的发展与未来。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长王亚元、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强荧出席论坛致辞。他们指出,版权许可行业已成为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流职业状态,期待本次论坛在疫情常态化预防管理的背景下,为上海和长三角地区许可市场的发展和版权产业状态,总结新的经验,展望新的趋势,共同寻求新的未来。

  本次论坛吸引了十几位来自艺术、设计、电影、音乐、形象等许可分店、版权代理店、版权运营机构和会展、市场、法律、科学技术、教育等领域的版权运营商和大学机构参加。

  论坛现场新闻记者陈伊萍图。

  娱乐、角色认可市场份额很大。

  论坛上,英富曼中国等企业专家展示了版权认可业对传统产业的重要作用,以及IP产业链形成的巨大文化影响力、传播力和商业力,从宏观角度分析认可市场的现在和未来。

  作为国际的B2B展览、学术出版和信息服务集团,英富曼中国董事长龚康康作为认可业市场和趋势分析的主题共享,从认可基础概念开始,用详细的数据解读了巨大的认可业市场和未来趋势。

  她透露,2020年8月国际授权协会LicensingInternational发布的《2020全球授权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授权商品和服务销售收入增长至2928亿美元,达到过去6年来的水平。其中,娱乐、角色授权仍然是的类别,销售收入达到1284亿美元,占世界授权市场的43.8%份额,成长最快的类别是艺术授权,销售收入增加了10%。从商品类别来看,服装、玩具、时尚饰品在许可商品零售额上显示出比市场增长强的力量。

  在她看来,中国大陆和香港市场在许可市场的表现中也有自己的特色。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许可商品和服务销售收入达到104亿美元,是世界上增长率最快的市场之一。龚康康说。

  她进一步表示,在中国许可市场,消费力的提高给许可业带来了更多机会,从2019年全年数据来看,许可商品零售额为364928亿元,比去年名义增加了7.9%。与此同时,与世界许可行业略有不同,中国许可零售额上位的商品类别是大健康和美业、时尚饰品、实景娱乐。

  龚康康说,从世界和中国市场来看,许可市场近年来表现出强烈的表现力,未来也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IP需要独特而鲜明的价值观。

  香港山成集团投资与创新业务合作伙伴吴琼在新消费时代,IP为品牌年轻化赋力主题共享中,展示了中国新消费市场下,进一步联动国潮与IP,帮助品牌年轻化的生动实例。

  她认为IP必须与用户产生价值观共鸣。IP要打动新的消费者群体,必须具有独特的价值观,IP人格化同时与用户形成价值观共鸣和连接。例如,经久不衰的超IP蓝妖精,其IP的核心是提倡自然温暖的友谊文化,利用其电影、动画等载体创造无处不在的幸福,形成价值观的链接和共鸣。

  她还认为知识产权需要创造场景体验空间。也就是说,在线和离线的场景体验。如何让IP创造一个可体验的空间是品牌需要思考的,今天很多品牌创造了场景化的第四个体验空间。像咖啡一样,人们可以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享受自己的时间。

  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和艺术设计学院教授任健以虚拟偶像IP经营的实践和思考为主题,着重于当前年轻人喜欢的虚拟偶像,揭露了这种特殊的IP嵌入产品,为产品、品种、品牌赋予能力的方式、过程和效果。

  任健认为,无论是国潮、维度、萌宠物还是其他文化形态,无论是否以虚拟偶像IP形式为产品、品牌能力,最重要的是从无我到有我,最终到你是我,我是你,基于社交媒体的体验设计,创造消费者独特的文化感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