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面向” 保障科技创新更好立足新时代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站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即将开启的重要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论述科学技术创新,提出新的指示,鼓励许多科学家和科学家承担历史责任,坚持四个方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发展。实现这一目标,加快科学技术创新活力是关键,正确把握和关注五个度,有效保障科学技术创新立足于新时代,表现新作为,开辟新局面,走向新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持。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热度。面对激发动能和提高性能的双重任务,面对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迫切需求,改革是释放科技创新潜力的必然途径和核心选项。要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政府权利释放、高中和科研院的增加权利,使科学技术人员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决定权,建立健全的科学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丰富科学技术创新条件,优化科学技术创新环境,提高科学技术创新服务以改革为线索,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和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有助于激发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有效促进科技成果的产出。

  加强科技资源支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激发科学技术创新活力,科学技术资源是重点,在加大科学技术资源投入的同时,也要重视优化配置,兼顾资源丰富度和配置比,在职场投入内激发的科学技术创新动能。要加强科技人才支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机制,打造规模大、层次高、结构优、梯级型的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要加强科学研究投入支持,制定科学技术创新短、中、长期发展计划,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创新投入方式、渠道,优化科学研究经费管理机制。加强基础设施支持,以新基础设施为支点,建立健全科技研发基础设施体系。要加强创新主体的支持,发挥政府、高中、科研院、企业等科技创新主体的作用,促进创新要素的聚集,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加强科技力量统一。

  坚定地坚持四个方向,提高科高度。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形势和紧迫的国内发展需求,要找到行之有效的科技解决方案,科技创新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十四五到更长期地制定科技创新发展计划。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以重要技术问题为中心持续发展力量,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结构为目标,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鼓励精细图治,继续以创新为领导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人民生命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疾病防治领域加大科研攻势,满足人民对健康生活的更高要求。

  开阔思路开阔视野,增强科技创新广度。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实现科技实力从量变向质变,需从两个方面出发。另一方面,立足本土,走符合我国具体国情的创新之路,特别是围绕国家现在的紧迫需求和长期需求,坚持问题的方向性,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防卫建设等相关现实问题都是科学技术创新的关注点、发展点,一齐进行另一方面,着眼于世界,积极融合世界创新网络,在其中进行自我正确定位,建立长板,补充短板,以开放、包容、相互鉴定的态度开展广泛深入的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积极参与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世界共同问题的研究,在创造更开放的科技创新舞台的同时,着力提高我国在世界科技领域的发言权。

  致力于深耕源头创新,拓展科技创新深度。作为科技创新的源头,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基础研究是制约科技创新步伐和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关键要素,要实现我国科技领域的高品质、可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源头创新,着力解决限制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性、根源性问题,以扎实的基础研究推动高效应用研究,以重大科技问题推动基础研究,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互促进。在源创新方面研究探索,要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出发,统一布局,兼顾顶层设计和实施应用,推进现有研究领域的发展升级,在展望研究上下功夫,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提高、、深入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