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科协开展“有容乃大”中华文化的自知与自信讲座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文化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所在,为了让北碚区居民提高文化修养,近日,北碚区科协特邀北碚区图书馆讲师李少军老师,分别在北温泉街道云清路社区、童家溪镇苏家湾社区、施家梁镇施家社区举办了主题为“《有容乃大》中华文化的自知与自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上,李少军老师首先从什么是人文精神引入讲座主题,从中华文化的起源、发展,儒释道的核心思想,扩展到世界文明的发展史,从中国的人性本善论到西方的人性本恶论,从中国在四大文明古国中对世界文明的贡献讲到我们要为中华灿烂辉煌的文明感到自豪;李老师向我们提出文化自信的意义,表明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同时,告诉社区居民要正确的对待外来文化,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通过此次讲座,社区居民对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进一步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目前累计100余人参加了此讲座,接下来北碚区科协还将邀请李老师到歇马街道解放台社区、蔡家岗街道灯塔街社区、金刀峡镇偏岩社区、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等6个教学点进行中华文化知识巡讲,促进更多社区居民意识到要认真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梁永铃 北碚区科协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