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科大讯飞2023年一季度营收超28亿,2022年营收、毛利双增长

        【每日科技网】

  4月20日晚,科大讯飞发布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2022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188.2亿元,同比增长2.77%,归母净利润为5.61亿元。2023年一季度,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28.88亿元。

  其中,科大讯飞的教育、医疗等“根据地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逐季提高,2022根据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

  具体到各细分业务,2022年,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业务实现收入61.61亿元,同比增长2.56%,占公司总营收比重达32.82%。

  运营商业务、智慧医疗业务、智慧汽车业务、智慧金融分别实现营收20.97亿元、4.67亿元、4.65亿元和2.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53%、38.36%、3.37%和19.33%。

  智慧城市业务、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在2022年分别实现营收44.45亿元和46.4亿元。

  同时新根据地业务不断拓展。2022年,科大讯飞在根据地业务的拓展、新产品研发以及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国产化适配等方向新增投入约8亿元,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在业绩说明会表示,新型根据地预计在2023年开始产生持续型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财报之前科大讯飞官宣,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将于5月6日发布。同时发布的还包括讯飞AI学习机、讯飞听见、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智慧驾舱、讯飞开放平台等5项应用成果。

  科大讯飞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将在教育、医疗、人机交互、办公等领域率先深度应用。

  对于在生成式AI领域的投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第 一个层面是关于大模型本身的研发投入,涉及数据、算力和算法,另一方面的投入是把大模型的能力用在各个行业,包括教育、医疗、办公、车载等,这些都是科大讯飞已有布局的方向。

  在算力方面,科大讯飞目前已经承担了国家自主可控人工智能平台的牵头任务,跟华为、寒武纪、曙光等企业都有深度合作。“现在无论从训练到推理,在国产平台上都有对应的方案,且都有明确跑通的逻辑,将来会增加成本去投入。”

  在投入方面,科大讯飞表示针对大模型技术投入,该投的投绝不手软,应投尽投,饱和投入。

  2022年末,ChatGPT的火热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爆发,国内外不少公司纷纷表示要推出类似产品。科大讯飞于2022年12月15日启动讯飞星火“1+N认知智能大模型专项攻关”。

  此次星火大模型的发布,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方面的优势,有助于公司在当前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把握技术先机,除了带来公司已有产品的竞争力提升和用户体验的显著改善,还提供了公司参与互联网产业格局重塑的新机遇,为科大讯飞实现“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产业梦想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