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城市空中交通第一法审核通过!亿航载人无人驾驶航空器的春天到了

        【每日科技网】

  上周五,一则重磅消息在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圈子里炸开了锅。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下文简称《条例》),并强调要以实施《条例》为契机,规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以及有关活动,积极促进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力维护航空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坚持安全为本,着眼生产销售、组装改装、登记识别、人员资质、运行监控等全链条,加快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健全监管服务平台,提升监管服务能力,确保飞行活动安全有序;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技术融合创新,丰富应用场景,完善产业生态,更好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被行业人士视为低空空中交通领域的重要法律法规,甚至有“城市空中交通(UAM)第一法”之称。城市空中交通的概念是指基于高度自动化的飞行器在相对低空开展运行载人运物工作,最早由NASA提出。中国民航《“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2022)中也使用了“城市空中交通”的概念。

  面对城市空中交通这一新兴业态,中国民航局对国内的载人无人驾驶飞行器一直采取“先试先行”的鼓励态度。2021年年初,中国民航局正式受理亿航智能提出的EH216-S型号合格证申请,随后的两三年里又陆续受理了峰飞V400型号、沃飞长空AE200的适航审定申请。

  2022年2月,中国民航局正式发布《亿航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用条件》,既为EH216-S型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的合规性和安全性提供依据,也为行业缺乏标准的困局打开突破口。根据的消息,目前亿航的EH216-S的型号合格审查进程已完成超90%,在全球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TC项目中属于进展最快的机型。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条例》的通过相当于给整个低空空中交通的运行设置了一个总体规范,从监管的角度对像亿航这样的载人无人驾驶飞行器进行管理。如今这个大的框架已然成形,诸如亿航EH216-S适航审定这样的细节难题应该很快也能迎刃而解。或许乘坐“空中的士”自由出行的生活,将比我们想象得还要更早到来。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提升交通智慧发展水平。相信以亿航无人驾驶飞行器为代表的航空业创新力量,将赋能空中交通走向智能化时代,为建设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提供助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