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1天斩获GitHub 1000+星标,一款免费开源的多维表格推出

        【每日科技网】

  近年来,多维表格产品或低代码工具,正在逐渐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个人工作效率提升的重要工具选择之一。

  它摆脱了 Excel 许多条条框框的束缚,将数据信息划分类型,无需编程基础就可以灵活地根据场景搭建工作或业务系统,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像国外的 Airtable、Monday.com、ClickUp,国内的vika维格表、飞书多维表格等,都是这个领域较为知名的 SaaS 产品。

  但是,这些多维表格产品仍然会受到许多限制,比如根据不同的付费等级享受不同的产品服务、数据信息存储在公有云上无法满足企业内部的安全合规要求。

  购买私有化部署版本或者自研系统当然是更稳妥的选择,但是采购和试错的成本确实大。

  免费开源的多维表格,正在成为新的诉求。

  在这方面,国内一众知名的多维表格产品中,vika维格表率先走出了这一步。

  vika维格表在近日宣布推出免费开源的vika维格表社区版「APITable」,并同步在 GitHub 和 Gitee 开源了 70 万行代码,1天内就收获 GitHub 上的 1000+ 星标和来自全球 100 多个国家用户的关注度。

  从三线城市小店,挖掘千亿市场

  vika维格其实只是一家成立不到 4 年的公司,创立的念头与契机起源于一个三线城市的小店。

  2019 年初,创始人陈霈霖当时是一个大型百人 IT 团队的负责人,却对这家小城小店的 IT 信息化束手无策。由此也强迫他重新思考IT科技与未来社会的关系:如何让全社会的数字化成本降低?如何让普通人也能拥有数字化的权利?如何让更多人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

  显然,多维表格这样的产品形态,可以很大程度降低普通人在诸如项目管理、任务管理等业务系统搭建上的技术门槛,是契合以上思考的解决方案。这也是vika维格公司和vika维格表诞生的由来。

  vika维格表这样的一款多维表格产品,可以将过去复杂的 SaaS 企业软件简化到像 Excel 一样灵活易用,结合数据库的技术和 Excel 的交互体验,让复杂强大的 SaaS 企业软件简单到像 App Store 一样下载就能用。

  从解决这家三线城市小店的业务管理系统开始,vika维格表已经为 14 个国家 20000+ 企业和组织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涵盖的业务领域也很多,比如项目管理、客户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等。

  开源多维表格,探索更多可能性

  而一款免费开源的多维表格,也许是vika维格表对于自己产品使命的进一步思考和推进——想要让10亿人获得 IT 能力,享受科技进步的红利。

  在创始人陈霈霖看来,数据库是所有软件的基石。而为每个人制作一个具有丰富功能和简单用户界面的可视化数据库,可以降低软件行业的难度,提高世界数字化的应用。

  在产品已经运营了将近 2 年的时间里,公司的管理和技术团队也逐渐意识到一个更加开放的维格表,可以让更多有能力的人参与共建,展现更多可能性和技术进步的空间,让维格表更好用,更多人愿意用,让越来越多人愿意且能够轻松使用软件工具,解决越来越多的场景难题。

  所以免费开源的多维表格,也就是vika维格表社区版「APITable」应运而生。

  当然,从产品层面和商业层面上来看,这样的决策也是成立的。具有免费使用、自由定制和高安全性等优点的开源软件,在市场上可能更具竞争力,也能提高产品的曝光度和知名度,吸引更多的用户和合作伙伴。对于用户来说,社区版可以提供免费使用和自由定制的优点,用户更容易接受和使用软件,能够提高用户满意度,对于自身的商业版本销售也有推进的作用。

  免费开源的多维表格和项目管理工具

  从开源软件的产品体验上来说,一个能够在短短数日斩获 GitHub 2200 多颗 star 的项目自然有它吸引人的地方。vika维格表社区版作为一款免费开源的多维表格产品,开放了 70 万行代码其实很有诚意。

  本身在同类型产品中,维格表就以产品功能丰富而著称,免费的开源社区版本具备了除了企业级功能以外的大部分功能,且能够将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享受到高自由度的定制乐趣,对于开发者和中小企业或团队而言具备很大的竞争力。

  对于开发者而言,vika维格表社区版提供了丰富的技术栈支持,让个人或者公司的技术部门更好地改造定制自己的专属工作系统:

  实时协作:允许多个用户实时一起编辑,或与OT算法同时进行。

  以<canvas>渲染的极其流畅、用户友好、超级快速的电子表格界面

  数据库原生架构:Changeset / Operation / Action / Snapshot 等。

  10万条数据行实时协作可用

  全栈 API 访问

  单向/双向表链接和无限交叉链接

  友好的编程语言和框架,TypeScript(React + NestJS)和 Java(Spring Boot)

  而可视化数据库带来的显著特征,让你能够更加简洁明了地管理你的数据:

  创建、读取、更新和删除表、列和行

  排序、过滤、分组、隐藏/取消隐藏、高度设置

  使用分离的工作区代替基于 App/Base 的结构,使无限表格链接在一起成为可能

  黑暗模式和主题定制可用

  丰富的视图展现形式:表格视图/表单视图/相册视图/看板视图/甘特视图/架构视图/日历视图等

  一键式 API 面板

  自动化机器人、仪表盘、嵌入功能、小程序、智能公式、丰富的维格列数据类型等其它特色功能,配合更高的自由度和可扩展性,也许你可以开发出维格表的更多玩法。

  一个免费开源的多维表格,可以变化出免费开源的项目管理工具、CRM 管理系统、BI 数据大屏、销售线索管理工具。对于此类产品而言,也许可以通过众多开发者的使用与反馈,让自身完成迭代进化。

  对于期望减少运营和维护动作的用户而言,vika维格表的云托管版本,可以让企业无需担心本地硬件和网络设施的限制,使用成本降低,并使团队更专注在业务成长上。通过订阅企业版,可以获得技术专家和顾问团队的专属服务和技术支持。

  开源是趋势,下一款又会是怎样的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