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穿越周期布局未来,紫光国微长期投资价值可期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随着2022年画上句点,风云变幻的A股市场也交出“答卷”,最终以红盘收官。近年来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半导体行业在这一年中也经历了严苛的大考,从2021年的产业繁荣过渡到2022年进入调整期,半导体企业承压极大,国内的半导体头部企业在这一轮周期中有不少可圈可点的表现,以国内有代表性的综合性半导体上市企业紫光国微为例,紫光国微是2022年A股半导体上市公司中,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企业之一,在下行周期中,其业绩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全年发展指标创下新高。

紫光国微的经营发展,不仅在半导体行业位于前列,而且在整个A股市场也被视为“优等生”。2022年,紫光国微入选入选《巴伦周刊》“2021中国公司市值增长50强”、福布斯“2022中国数字经济100强”、202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创利能力和综合健康指数双百强、AspenCore“70家国产IC设计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行榜”TOP10和“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等榜单,荣获“中国物联网投资价值企业奖”“2021年度金牛投资价值奖”等奖项,这些奖项跨越国内外专业媒体、机构组织,评价维度涵盖公司治理、财务质量、创新能力等所体现的价值创造能力,以及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所体现的价值管理能力、价值分配能力,充分表明紫光国微的综合实力和增长潜力受到投资人广泛认可。

“咬定青山不放松”,紫光国微在芯片业务上深耕20余年,多年以来的业务聚焦帮助紫光国微实现了在产品、技术、客户、运营、管理上的专业优势。今天,国微产品已涵盖了安全、计算、存储、总线、接口、模拟、SoC、功率/晶体元器件等多个领域,掌握相关核心技术,拥有一支高水平、专业化、能力突出的人才队伍,打造出深厚的护城河。与此同时,其持续开拓第二增长曲线,锁定业务场景中的高潜机会,为长期业务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产品广泛应用于5G通讯、人工智能、IoT、汽车、航空等多个业务场景,产业链下游链接的是万亿级别的超级赛道。

在回应如何能够穿越周期,保持逆势增长时,紫光国微总结了四个方面,首先是聚焦资源、强化主业优势,巩固行业龙头地位,保持稳健的盈利能力;第二方面则是强链补链,塑造企业长期竞争优势,消除自身在产业链上的薄弱环节,并且加强供应链协同,国微布局了芯片测试领域,成立芯片测试企业捷准芯测,使得公司在全球产能紧缺局面下,保障了供应链安全;第三个方面是存量增量双轮驱动,一边做优存量,持续打造芯片领域核心竞争力,另一边确保增量,加强新领域新赛道卡位布局,加大国内国际技术合作,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第四是完善治理,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确保公司中长期发展稳定。

依托战略布局的前瞻性及市场洞察的敏锐度,紫光国微既在产业红利期抓住了机会快速发展,也在市场寒气袭来时,坚守住了阵地行稳致远。2022年频频获奖,也印证了国微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增强,规范运作水平提高,公司价值得到高度认同。

半导体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各国陆续将发展重心落在集成电路领域,其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在中央经济会议上,政府将主要产业政策确定为扩大国内消费、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以及聚焦供应链安全,推动科产融结合,由此,市场预期今年首季,国内将有更强的半导体产业扶持政策出台。数字经济背景下,半导体一路向上走是大势所趋,以紫光国微为代表的中国”芯势力”仍在持续成长,有机会在全球市场中崭露头角,进一步释放长期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