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卡脖子”问题的新突破?看移动云闷声干大事儿!

        【每日科技网】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党的重要报告指出,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因此,推动高精尖技术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成为我国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卡脖子”短板的关键,也成为了中国高科技企业需要共同面对的时代命题。

  作为国内较早涉足云计算领域的服务商,移动云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推动核心技术研发。一方面,移动云携手信创生态伙伴,大力构建信创生态,为中国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注入新动能;另一方面,移动云秉承央企责任,立足自身算力优势,加快自研核心技术突破,构筑可靠、智能的云服务能力根基。

  截至目前,移动云自研产品超230款+、分布式存储综合实力国内前三、本地存储型云主机国内同规格性能、一代云主机计算性能提升46%,睿频可达3.6GHz,处于业界地位。另外,移动云已累计申请专利超1300件、拥有软著210+项、先后获得国内外奖项荣誉60多项。

  立足全栈自主创新,构建信创产业生态

  新技术创新常常需要“技术孕育土壤”,所以在实施应对被长期化、稳定化科技封锁的策略上,要大力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打造推动新兴技术创新的能力底座,助力各行业应对“卡脖子”技术封锁。

  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它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在国际信息安全形势严峻、国家安全需要和数智时代新要求三重因素作用下,信创生态应运而生。

  信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除自主创新外,离不开优质的信创产业生态。移动云深入多行业,通过联合产业界合作伙伴和众多国产软硬件厂商,共同构建纵横双向的信创生态。现阶段,已初步建设成“一云多芯、全栈自主、安全可信、生态丰富”的信创云能力底座,深度挖掘“国产化”潜能,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的业务需求。

  此外,移动云十分重视为科技创新培育高水平人才,通过与南京大学联合建设江苏省级信创实验室,打造产学研创新联合体和创新策源地。移动云通过大力发展信创产业,助力我国构建自己的IT产业标准和生态,推动IT产品和技术的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

  目前,移动云信创工程在金融、电信、交通等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各行业,以及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领域全面铺开,移动云信创产业正在实现从“能用”到“好用”的突破。

  坚持自主创新,释放自研产品超强性能

  长期以来,移动云坚持在自主可控的道路上深度耕耘,不遗余力地进行核心技术攻关,诸如大云磐石服务器、云主机、云存储等自研产品获得持续创新突破,形成极具竞争力的自研产品。

  (1)“从0到1”打造磐石云服务器,保持强大计算水平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信息化技术成为产业升级的主要推动力,以智能和数据引领的时代已然开启,而推动算力资源发展的服务器芯片更是受到业界的瞩目。

  移动云自研推出的软硬融合弹性计算架构——大云磐石服务器,该架构以自主设计的可编程芯片HyperCard和轻量级Hypervisor为核心,将存储、网络虚拟化能力卸载到硬件芯片;不仅突破了物理机和虚拟机之间的界限,而且还实现软硬件一体化,达到虚拟化性能的0损耗的效果,使用户可以灵活体验物理机性能和虚拟机的弹性。

  (2)超异构计算攻关,打造算力新利器

  长期以来,移动云将超异构计算作为作为核心攻关方向之一。为此,移动云深耕算力领域,并不断推陈出新,基于统一的算力框架结合算力卸载架构,打造了算力新利器——计算增强型云主机!

  计算增强型云主机作为第四代云主机的类型,基于移动云自主研发的磐石服务器和HyperCard软硬一体化实现算力卸载,完成大云计算、存储、网络能力体系融合,突破云主机性能瓶颈,降低算力损耗,同时提升算力编排效率;此外,还实现了云主机与弹性裸金属的基础技术架构统一,是云原生服务的算力载体,充分体现了第四代云主机技术架构优势。

  (3)持之以恒,不断深化云存储技术创新

  在数据已成为新生产要素的今天,存储作为土壤,已经成为中国新基建的重要一环。移动云在存储领域持续投入和持续创新。围绕多样化存储需求,移动云存储团队深耕技术创新,打造了丰富的云存储产品体系,开启了数据存储的百微秒时代。其价值将“不止于现在,更关乎未来”。

  经过几代产品的迭代及演进,移动云全新自研的极速型云硬盘IOPS提升50倍、时延下降80%(相比上一代高性能云盘),单云盘性能高达100万IOPS随机读写能力、单路IO时延低至200us能力,达到业内水平,充分满足中大型数据库、实时日志分析等高并发、低时延存储场景需求。

  凭借超硬核实力,移动云云硬盘曾获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OSCAR开源技术创新奖(2017)、英特尔中国行业峰会洪荒之力奖(2017)、ODCC欧存-自研创新奖(2018)等多项行业权威奖项。

  依托新一代算网服务,打造全覆盖式算力体系

  现如今,行业数字化已成为大势所趋,这也使我国产业技术创新和向全球价值链攀升成为可能,而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都展现出了旺盛的算力需求;因此,算力变成像水电一样随取随用的社会公共服务资源也成为了社会所需,这对云服务商在提供方便调用的高品质算力资源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国内云计算服务的核心提供者,移动云聚焦云产品服务创新、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打造了覆盖云、网、边、端的算力服务体系,通过构建一个多要素有机融合、共生发展、一体化服务的基础设施新范式,打破算网边界,推动算网融合,向千行百业提供“算力底座”。

  依托中国移动发布的算网服务1.0,移动云推动产品算力化和算力产品化,融合诸多生产要素构建丰富的算力产品体系,将海量异构的分布式算力打造成一台容量无限、一直在线、智能高效、即开即用的“超级计算机”。

  今年,随着云网融合8款新产品和“五新”(新场景、新体验、新能力、新服务、新安全)SPN切片云专线产品的发布,移动云进一步升级一体化编排、智能调度的算力资源体系,加速算网一体化和深度融合,开创算网服务新模式。

  移动云聚全国算力来满足各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庞大算力需求,创造行业应用价值。基于强大的算网融合优势,移动云推动“东视西渲”新型使用场景落地,提供任务式渲染服务。除此以外,在核酸检测身份证识别应用上,移动云研发的“中训边推”原型,通过中心云大规模模型训练、边缘云就近推理,按需调度分布式算力,实现资源秒级自动优化、天然跨域容灾,有效应对检测规模激增要求,成为疫情防控的“黑科技”。

  未来,移动云还将继续加大相关科技战略力量的建设,组织技术攻关,实现关键领域颠覆性技术突破,形成强大的技术优势,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自研技术自立自强的精彩答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