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国家“认证”,青岛再一次领跑的重大意义

        【每日科技网】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GDP突破1.1万亿,增速达4.1%,在经济大市中位居前列。

    疫情之下,青岛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首先要归功于工业的坚挺。1-9月,青岛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

    自从去年,青岛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15年来提升之后,青岛的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出现了明显的趋势性、实质性变化。

    这从的榜单上,就能体现出来。

    10月31日,工信部公示了全国首批“数字领航”企业,共30家。其中,青岛3家上榜,分别是位居榜首的海尔智家,以及赛轮集团和中车四方,入选企业数量为全国城市最多,呈现领跑之势。

    上个月,国家公布了第七批制造业单项企业(产品)公示名单,青岛8家企业入围。

    至此,青岛共拥有单项企业(产品)31家(个),总数位居全国第六。

    工业是城市竞速的胜负手。在同级别城市中,作为工业立市的青岛,工业产值目前落后于无锡、宁波等城市。

    而数字化、专业化、新兴化特征日渐显著的青岛工业,将使城市经济跳出之前的路径依赖,为青岛“争先进位”目标带来更多底气。

    1

    数字化,是全球工业争夺的高地。

    工信部“数字领航”企业评选,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发挥风向标的作用——围绕技术、业务、管理、成效四大方面进行评分,旨在树立一批数字化发展的“旗帜”,推广引领产业转型的标杆,带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

    数字化的重要性,透过青岛入选企业的发展状况,能有相当直观的认识。

    除了中车四方受大环境影响较大之外,海尔智家和赛轮集团业绩都实现了逆势大幅上扬。

    以前三季度为例。海尔智家实现营收1847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8.9%;实现归母净利润116.7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7.3%,利润增幅两倍于营收增幅。

    赛轮集团旗下赛轮轮胎的业绩也很漂亮,实现营收167.18亿元,同比增长26.22%;归母净利润10.65亿元,同比增长6.24%;扣非净利润10.81亿元,同比增长14.14%。

    亮眼业绩背后,数字化功不可没。

    海尔智家透露,通过目标、组织、机制、流程的4个数字化重构,其实现了企业数字化到数字化企业的转型。

    具体来看,全员聚焦提升用户第一体验和平台第一效率,海尔智家打造了数字化研发、数字化精益制造、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质量、数字化物流、数字化服务等平台,建立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的全流程运营体系。

    2

    青岛3家企业入围,对青岛而言,起码有两层重要意义。

    一是“数字领航”企业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企业加入数字化转型大军,从而提升整个城市的数字化水平和经济竞争力。

    要不要数字化?政府推动是一方面,企业接不接受则是另一回事。“数字领航”企业的亮眼成绩,将对那些犹豫不决的企业,在理念上带来很大冲击。

    在疫情等复杂形势下,优化费用支出是所有企业都极为关注的。

    数字化不仅让企业增收,还能给企业降费。数据显示,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海尔智家的费率也得到了持续优化。据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整体费率再优化0.8pct,至此已实现3年3连降,这也为海尔智家的高质量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数字化还会为企业开辟新赛道。海尔智家在数字化基础上,围绕用户体验打造了高端品牌卡萨帝,通过高端成套智慧场景持续满足用户高品质的生活需求,如今已连续6年占据高端市场的引领地位。

    此外,海尔智家入围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也可以看做是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果。

    卡奥斯COSMOPlat是青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重要抓手,已链接企业近百万家,服务企业14万家,连续4年位列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国家队”榜首。

    其二,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增添了更大支撑。在山东的定位中,青岛要在数字化转型领域,为国家探路。

    10月26日,《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5年)》发布,明确提出,基于青岛市良好的工业基础,深化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合一”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打造世界互联网之都,不仅要有类似卡奥斯的平台,更要有拿得出手的“样板”企业。

    3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场马拉松,青岛实现了领跑,但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首先,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本身,还需要做大。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提供基础支撑,但也需要大量的专业服务来配套。

    这方面,青岛可以向宁波学习。今年2月,宁波工业软件领域的数益工联完成亿元A轮融资,其估值超过10亿。

    青岛已经有了海尔智家等数字化领域的“参天大树”,但围绕周边的“灌木丛”尚不够多。

    其次,青岛的工业数字化转型还要加速。截至今年3月,全市重点行业累计建成智能工厂52家、数字化车间146间、自动化生产线350条。青岛仅规上企业就达4000多家,相对于存量,现在的数字化转型,可谓才刚刚开始。

    去年发布的《青岛市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重点产业数字化诊断基本完成,并基本建成“产业大脑”。

    最后,要保证研发的投入。

    公开资料显示,海尔智家是行业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全覆盖的企业。

    青岛要用好类似的平台,只有在创新上,青岛才能保持住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