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从屡获中国专利奖金奖看海尔科技创新的“密码”

        【每日科技网】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海尔再次斩获中国专利奖金奖,是家电业获金奖的品牌。至此,海尔已累计获得11项中国专利奖金奖,数量为行业第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信息显示,海尔获奖项目名称为“挂式空调器”,专利权人是“青岛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据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设计方案颠覆了传统空调挂机的形态,三角形面板的凸角给语音、喇叭和感应模块提供了更充裕的空间,带来了更好的语音识别效果。此外,新设计了蒸发器进风通道,显著提升了产品性能和用户体验,整机换热效率提升10%以上。在社会效益上,新颖的设计方案让产品拆装提效10%,单机省电提高30%,可回收利用率达到80%。”

  中国专利奖金奖门槛有多高?两个数字可以说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仅2021年,我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合计授权就有460.2万件;而中国专利奖每年评审一次,金奖仅40个名额,评审范围不限于当年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授权。也就是说,拿到中国专利奖金奖,还不到十万分之一的概率。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而不是凭运气。海尔屡次拿下中国专利奖金奖,除了企业多年发展沉淀出的科技创新优势外,也离不开国家保护企业创新的大环境,以及人单合一模式下科研人才价值与用户价值合一的探索。

  国家护航企业创新

  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疫情大流行交织重叠,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元宇宙等新技术发展提速。

  为抢占新一轮科技高地,国家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并将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为此,国家出台了系列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支持企业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基地,加大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力度。

  在这个大环境下,海尔作为代表企业,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沉淀出了一批科技成果。

  在专利方面,海尔实现了海外专利、专利金奖的行业第一。截至目前,海尔海外发明专利1.4万余项,覆盖30个国家,行业第一;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海尔再拿1金,累计获得11项中国专利奖金奖,行业第一。

  在标准方面,海尔的科技话语权深入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在智慧家庭领域,海尔是行业覆盖IEC、ISO、IEEE、OCF、Matter五大国际标准组织的企业,已参与82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以及602项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在全球拥有100余个国际标准专家席位,是行业中参与标准制定以及拥有国家标准专家数最多的企业;在大规模定制领域,海尔卡奥斯已参与制定7项国际标准、50项国家标准,是一个被IEEE、ISO、IEC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授权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标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海尔这些成果不仅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了“含金量”,也为更多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做出了表率。

  海尔科技创新解码

  大环境一样,获奖的为什么是海尔?

  在海尔看来,抓好科技创新要解决好三个关系。

  一是解决好创新链与人才链之间的关系。为了更好地进行科技创新,海尔建立了开放的人才体系,依托全球10个创新中心,2万多名科技人员遍布世界各地,为用户的美好生活体验持续科研攻坚,这里面有很多的科学家。

  二是解决好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关系。科技成果再好,如果不能转化为商品,也只能是实验室里的图纸文件。海尔打通了原创技术成果快速转化到整个产业链的体系,通过建立链群、创新联合体等方式,让科研成果能迅速产业化并推向市场,为用户生活带来更好的体验。同时,根据用户的使用反馈不断迭代技术,由此解决了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关系。

  三是解决好应用型创新和基础型创新之间的关系。应用型创新主要是产品的改进以及应用成果的转化,这需要市场化的机制,海尔鼓励科研人员和用户深度对接、持续交互,这样他们开发出的成果才是用户需要的产品和方案。基础型创新需要长期投入,所以海尔愿意给科研人员时间,既鼓励创新,又建立了包容失败的企业文化。

  海尔认为,解决好这三个关系,才能把握好科技创新方向不偏离企业战略,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企业力量。

  海尔生态开放共赢

  诸多科技创新成果为何源源不断在海尔平台上冒出?

  这离不开海尔开放共赢的科技创新生态,通过引入全球创新力量加速中国自主创新,驱动平台上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2009年,海尔自主构建开放创新平台HOPE,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全球建立了10+N的科技创新生态,覆盖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链接了20万以上的全球专家和100余个资源,面向智慧家庭、大健康、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研发课题,汇聚全球智慧对接用户需求,不仅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创新,还显著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

  举例来说,海尔收到很多用户反映,买一台冰箱回家却发现还要在橱柜和冰箱间留散热空间,如果缝隙不留足,散热不畅会导致耗电量增加,时间长了冰箱还很容易损坏。由此,海尔研发团队跟踪到用户对冰箱嵌入厨房的家装需求,提出“自由嵌入”式冰箱方案,吸引近10万用户参与,超万名用户深度交互。同时,日本元老级制冷专家、建筑设计规划院负责人、地产设计负责人、家居整装设计师、厨房橱柜设计师等生态资源方一起参与共创,最终将冰箱与橱柜的距离降低到0,完全无缝嵌入,开创了百亿级的市场新蓝海。

  面对用户自由嵌入冰箱的需求,这些生态资源方之所以愿意参与到海尔的科技创新中来,是因为海尔开放生态的共赢机制。海尔平台上有用户的真需求,各类资源方协同创新为用户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创造价值、传递价值、分享价值”的过程。

  这种开放的生态和共赢机制源源不断地吸引各类资源方参与进来,一起推动海尔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避免了没有市场买单的“无效创新”。

  人单合一是创新底座

  科技创新的本质是人,海尔科技成果的背后是“人单合一”模式对人才的驱动。

  海尔这次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的项目牵头人赵一凡出生于1995年,不到“而立之年”就拿下了荣誉,他表示:“如果不是在海尔这个平台上,这个的荣誉我是不够格的;如果不是海尔把我的设计送到了用户手上,那这个设计就没什么意义。”

  在海尔平台上,赵一凡团队创新出了三角形的外观设计方案,不仅让他拿下了国家荣誉,实现了自身价值,也为用户提供了外观独特、性能优化的新体验,为用户增值,这正是“人单合一”模式的体现。可以说,“人单合一”模式成就了这个青年设计师获奖的“必然”。

  “人”是员工,“单”是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员工在创造用户价值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就是“人单合一”。事实上,不分年龄、国别、民族、企业,“人单合一”模式具备普适性,这是因为所有人有一点是共通的,即每个人都希望体现自己的价值,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尊严。企业要做的,就是为人实现自己的价值提供支持平台。

  背靠“人单合一”的先进管理理念,海尔创造了“自驱动”和“自进化”的科技创新生态。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管理模式,“人单合一”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活化了企业的组织架构,将传统的部门、科层打散,转化为一个个“创新细胞”,这些细胞不是被动的解决问题,而是以用户为中心,自主驱动去不断发现和寻找痛点,并创造价值。

  从某种意义上说,海尔不是一个出产品的企业,而是出人才、出创客的平台。这也是为什么,95后在海尔的平台上可以拿下中国专利奖金奖。在这样一个具有蓬勃生命力、持续自进化的创新生态系统里,每个人的创新能力都被加持并释放,支撑企业创新不断向前。

  今年年初,海尔宣布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未来三年内将建立专项产业基金400亿元,研发投入600亿元,聚焦绿色双碳、安全隐私与合规、专业领域的芯片与操作系统、AIoT/感知与交互、数据生产力五大共性的关键技术,突破行业核心技术难题。可以相信,海尔的创新生态系统正给我们的未来生活创造更多惊喜,也为中国科技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