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2020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17日在京召开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9月11日,2020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大厅召开。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赵长山,市贸促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幼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市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工作专班负责人孔磊,海淀区副区长林剑华出席了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翟立新介绍2020中关村论坛总体情况和亮点。

  他表示,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经过多年发展,论坛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2020中关村论坛由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主办,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支持,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办公室承办。

  本届论坛年度主题为“合作创新·共迎挑战”,由“会议+展览+交易+发布”4大板块构成,将举行50多场活动。

  四大板块精彩纷呈

  会议板块。将举行开幕大会和26场平行论坛。开幕大会上,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得主等科学家,知名跨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及初创企业代表将围绕“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发表真知灼见。平行论坛将重点围绕中俄创新合作、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创意城市、科技园区、创新生态、青年创业、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分别由国家相关部委、国际组织、市属机构和相关企业举办。

  交易板块。今年论坛新设技术交易板块,前期搭建了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为活动提供支撑。论坛期间将开展五类活动:一是发起组建一个国际技术交易联盟。联合100多家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和服务机构组建国际技术交易联盟,并发布《国际技术贸易规则和技术交易生态环境建设共识》。二是推出一批产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杨义力博士团队“膀胱癌多靶基因检测试剂盒与细胞智能识别系统”、戴尔科技“第五代存储”核心产品及型商用笔记本电脑、陶朗集团智能分选机器人等59个国际项目,统信国产桌面及服务器操作系统V20、诺诚健华创新药奥布替尼(宜诺凯)、旷视科技“AI生产力平台Brain++商业版”、亿航216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第四范式“企业级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等200多个国内项目将面向社会公开亮相。三是举办一系列重点国别技术交易系列主题活动。包括中俄生物医药、中英人工智能、中德智能制造等主题,重点推介国际技术项目300多个。四是推出一份产业创新技术百强榜单。聚焦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技术与大健康、节能环保与绿色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交通四个领域,从全球2500多个产业创新项目中评选形成百强榜单。五是开展中外十大理工高校创新合作对话活动。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理工高校,将组织重点项目进行路演与合作对接。

  发布板块。论坛期间将举办重大成果发布会专场活动,各平行论坛上也有相关成果发布。重大成果发布会上,将集中发布半导体、创新药物、量子技术等领域的重大成果,发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0、2020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中关村全球科技园区创新发展指数、北京市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规划等研究报告,推出高价值专利转化、首创产品进入市场、“创信融”科技金融产品等多项创新性政策。相关平行论坛也将分别发布城市人才粘性指数报告、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测算平台、中关村医药健康大数据交易平台、TR35全球创新成就奖等一批成果。

  展览板块。今年中关村论坛与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首度进行了融合,论坛期间将同期举办第23届科博会的展览展示、推介交易等10余场活动。

  行业大咖齐聚盛会

  200+全球知名专家学者。包括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格雷戈里·温特,菲尔兹奖获得者埃菲·杰曼诺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等诺奖级科学家11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院士,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院士等中外院士70人。

  400+企业家、投资人。包括英特尔首席技术官迈克尔·梅伯里、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及中关村企业家雷军、李彦宏、周鸿祎等。三是国际组织及学术机构负责人近40人。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欧盟科研创新总司总司长、美国科学院院长等。

  150+国内外政府官员及驻华使节。包括俄罗斯联邦政府前副总理、印度尼西亚研究技术部长兼国家研究创新署主席、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部长、泰国高教科研创新部部长、意大利罗马市市长、芬兰驻华大使等。

  四大特色亮点

  一是主题鲜明。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2020中关村论坛围绕全球疫情之下的共同关注,突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确定以“合作创新·共迎挑战”为年度主题,本届论坛的会议、展览、交易和发布四个板块都紧紧围绕这个主题来进行设计。会议板块的开幕大会聚焦“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的主题,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等平行论坛围绕“科技研发与重大疫情防治”等话题开展研讨交流;展览板块设立了专门的抗疫科技展区,集中展示抗疫科技成果;交易板块将推出一批亮相的抗疫科技新技术新产品;发布板块将发布冠状及流感病毒跨种传播机制研究和新冠疫苗、抗体研发等重大成果。

  二是参与广泛。本次论坛参与主体既有国家部委、北京市各委办局等政府机构,也有外资企业及国际机构,还有中关村各类创新主体;参加论坛的嘉宾既有诺贝尔奖、菲尔兹奖、院士专家等科学家,也有企业家,还有知名投资人,已确定参加论坛的2600多名嘉宾中,外籍嘉宾有1300多名,来自全球40个国家及地区。本届论坛共征集梳理了5000多个项目参与交易板块活动,其中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国际项目2100多个,占项目总数的近一半。此外,还有天津、河北、吉林、山东等20个兄弟省区市参与本次论坛的展览板块。

  三是功能拓展。本次论坛新增了交易功能,原有功能也进行了升级:一是推出技术交易板块。将开展跨国技术交易联盟组建、重点国别技术交易洽谈、中外十大理工高校创新合作对话等在内的系列技术交易及签约活动。二是与科博会融合。从1998年至今,科博会已连续举办22届,成为国内外展示科技成果的标志性品牌活动。科博会融入中关村论坛后,将进一步丰富中关村论坛的展示功能。

  四是层次提升。今年国家相关部委深度参与论坛举办,国家部委主办的平行论坛就有7个,包括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中俄科技创新论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论坛、“一带一路”科技园区论坛、全球科研机构首脑论坛、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知识产权论坛等。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等成为中关村论坛的支持单位,论坛层次得到大幅提升。

  创新方式云端直播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论坛在办会模式和传播方式上都进行了创新,积极探索云端论坛、云端推介、云端洽谈、360直播间等新模式,让本次论坛成为一次“云上论坛”。

  在参与方式上,本次论坛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境外嘉宾以线上参与方式为主,国内嘉宾和在华外宾以线下参与方式为主。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论坛组委会将对论坛现场观众规模适度控制,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切实做好现场防疫工作。

  在传播方式上,本次论坛的四大板块活动将通过中关村论坛官网和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央视频、爱奇艺、千龙网、北京日报客户端、新京报客户端等第三方平台直播,公众足不出户,就可在手机和电脑等终端观看直播、回放和精彩瞬间。目前,中关村论坛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已经同步更新上线,公众可以通过以上渠道和“创新创业中关村”微信、微博等了解获取更多论坛相关信息。

  随后,张幼林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科博会的筹备进展情况。他表示,第23届科博会将于9月17日至20日与中关村论坛融合举办,作为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共同聚焦“合作创新 共迎挑战”主题,形成展和论有机结合,相互支撑,共同提升。展览展示板块,设置12个专题展区:包括抗疫科技展区、国际展区、前沿科技热点展区、科技冬奥展区、北京高精尖产业创新成果展区、金融科技展区、智慧教育展区、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区、科技产业功能区创新成果展区、首都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展区、首都汽车科技展区、省区市科技创新成果展区。同期还将举办9场推介交易、2场论坛会议以及 “走进科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此外,科博会官网将提供企业及产品网上推介、招商合作项目网上对接等综合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科博会。

  林剑华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参与和保障中关村论坛情况。他表示,中关村论坛是一个国际化、专业化的科技论坛,将成为海淀区承接国际科技交往的重要支撑,为科技创新服务。中关村论坛在海淀区举办,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海淀的光荣任务,是海淀建设全国科创中心核心区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海淀作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的一张新名片。海淀区将从会场及周边服务保障、平行论坛和展览、交流午餐会三个方面全面做好论坛的保障工作。此外,海淀区还将联合相关单位举办“全球医药健康大数据平行论坛”、“大数据引领人类健康新未来”、“金融科技——金融与前沿科技的深度融合”三场平行论坛。

  赵长山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论坛具体日程安排和科技办会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关村论坛作为一个科技创新领域的盛会,正得到国内外各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今年的中关村论坛更加突出科技办会的理念,中关村企业的科技成果将在论坛的各个方面都有所体现。与往年相比,结合打造“云上中关村论坛”,今年的线上直播应用了增强现实、虚拟现实、5G、AI、全息等技术,以电视台专业级标准对视频直播画面进行包装,增强终端观众的体验效果。同时,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于会议全流程,在注册、安保、引导、咨询、会议呈现、现场体验等各个环节,采用到了智能安检测温、电子签到、服务机器人、移动测温消毒、电子桌签、全息3D显示、OLED透明屏智能显示等技术。

  孔磊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本届中关村论坛即将发布的重大成果之一“北京市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方案的亮点。他表示,自动驾驶是当前世界各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也是北京市高精尖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北京市在管理政策创新、道路开放里程、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随着国家新基建推进和国务院对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正式批复,北京市拟在前期的工作基础上,瞄准L4级以上别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运行,统筹“车、路、云、网、图”等各类优质要素资源,规划建设网联云控式别自动驾驶示范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