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减排已不够,碳捕捉技术正吸引大量投资,但太烧钱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专家们一致认为,只是一味强调降低我们碳排放的做法现在已经不够了,从大气中直接捕获碳的技术正在吸引大量投资。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在2018年发表的报告中,如果将世界性的变暖限制在1.5度以内,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实际上需要在21世纪从大气中去除1000亿吨到10000亿吨的二氧化碳。

  碳的去除可以通过植树和更可持续的农耕行为等自然方式进行。大量植树可以吸收空气中空气中二氧化碳的作用,包括推进作物轮作用的可持续农耕行为,可以改善土壤中的碳贮藏。但是,除了这种自然方式实现去碳的目的外,一些公司还致力于去碳的工程解决方案。该工程称为从空气中直接捕获碳,即从大气中直接捕获二氧化碳,将捕获的二氧化碳埋入地下。

  但是,目前推进该技术的费用非常高。根据微软今年发布的白皮书,与植树等自然方式直接从空气中捕获方式相比,去除每吨碳所需的费用高出50倍以上。为了筹集一部分成本和其他目的,在空气中直接捕获碳的公司也致力于销售副产品,即二氧化碳。这些公司销售的二氧化碳最有争议的用途之一是提高石油开采能力。将捕获的二氧化碳卖给石油公司,石油公司将二氧化碳注入旧油井,有助于从中泵出更多的石油。

  微软、雪佛龙、西方石油等公司、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科技远见者投资去碳技术。这些公司和科技行业的人强调,除了自己的投资,他们从空气中直接捕获二氧化碳的技术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