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威马创始人谈电动车1000公里续航:巨大浪费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最近电池的话题很热,大家都在讨论1000公里或者1000公里以上持续的电池。但是有没有问过用户的体验呢?有多少用户真的愿意带着1000公里的电池在路上行驶?你问过技术真正实现的时间吗?如果两三年后能持续1000公里的话,充电桩的布局可能会更加完善,电气交换模式、快速充电模式的问题已经解决,汽车需要带1000公里的电池到处跑吗?1月19日,在威马Apollo云无人驾驶汽车批量生产发表会上,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公开表示。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周里,汽智己、广汽埃安陆续发表了持续10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汽车,与此相关的固体电池、石墨烯基电池技术引起了业界的巨大争论。

  什么是石墨烯?什么是石墨烯基?什么是真正的固态电池?核心硬件一般与供应商合作,1000公里的电池、固体电池,所有供应商已经接触了两三年。任何汽车工厂都与电池供应商合作,不到几个月,这些技术都有,不能形成非常大的技术壁垒。沈晖认为,真正的技术壁垒还在软件上。例如,自动驾驶和算法。

  在沈晖看来,无论是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还是持续距离,交付用户需要的核心技术都比画大饼更具现实意义。

  除了技术,还有多少用户真的需要1000公里的电池,或者今后2、3年内充电设施、换电设施完善时,是否需要制作1000公里的电池,这是制作产品、制作技术的真正方向。沈晖指出,如果主流车辆搭载1000公里持续的电池,会对社会资源造成很大的浪费。

  将来必须根据用户和具体的基础设施建设配置不同的持续距离。沈晖最后说:比持续距离更重要的是每次电力的效率是多少,实际能源消耗是多少,效率更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