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比没电更绝望的是啥?是找到充电桩却充不了电”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新能源车主最怕什么?我担心汽车会没电。有什么比停电更绝望?找到充电桩却无法充电。”安徽淮南新能源车主张强说,因为在充电站无法充电,不得不打电话求助拖车。

  近日在安徽淮南市发现,很多充电站的充电桩无法充电,有的没有电源接入,有的甚至根本不安装充电模块,大量充电桩成为“僵尸”。

  充电桩为什么是“充电包”?——安徽淮南“僵尸”充电桩调查。

  “僵尸”充电桩:无电源,无充电模块,不充电。

  淮南市顺耿山景区旁边的一个充电站,近20根充电桩排成一条直线,周围杂草丛生。随意打开一个充电桩外壳,应该放置充电模块的柜子是空的。附近的村民说,充电站已经废弃,村民已经把充电站当成了堆石场。

  淮南市顺耿山景区旁边一排充电桩,杂草丛生。(新华社周慕社)

  淮南市舜耕山景区附近一个应该放置充电模块的充电桩是空的。(新华社周慕社)

  这不是个例。从“淮南市朝阳路供电营业厅电动汽车充电站”可以看出,充电站共有6个充电桩,都标有“国家电网”和“电动汽车充电桩”,但都没有。

  在淮南政务服务大厅停车场充电站发现大量“僵尸”充电桩。这里有100多个充电桩。根据操作说明多次扫描充电码,均显示乱码。现场找不到管理人员。

  淮南某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告诉,他已经对淮南市的充电站进行了逐一调查,总共有20个左右的充电桩,其中4个充电站只有30个充电桩可以使用。

  公司很难停止运营,相关部门“踢皮球”

  走访了充电桩运营公司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员工,了解到淮南“僵尸”充电桩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类是设备老化。国家电网淮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淮南市朝阳路供电营业厅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桩已建成近10年,原本是作为示范工程使用的,但目前设备因老化已无法充电。

  第二类是充电运营公司主营业务不理想,导致公司充电桩无人管理。有些公司主要是销售新能源汽车或者租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只是这类公司服务主业的配套设施。当主营业务遭受挫折,公司经营举步维艰时,相关配套设施被忽视。淮南市充电桩数量最多的淮南恒天伊凯汽车运营有限公司就属于这种类型。

  安徽源丰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费海山表示,2018年他在淮南某物流园区搭建了一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主要是为公司销售新能源汽车提供配套服务。充电桩建成后,淮南新能源汽车销量并不理想。同时,由于物流园区新能源车数量少,充电桩利用率低,本来计划5年收回成本,但按照目前的情况,8到10年很难收回成本。在物流园区看到的充电桩中,目前只有部分充电桩可以正常充电,而部分充电桩损坏无法充电。

  费海山说,期望很好,但现实很残酷。因为缺钱,近几年很多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的同事都转行了。

  虽然几家充电桩公司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但在调查“僵尸”充电桩原因的过程中,多次遇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踢皮球”。

  在采访淮南政务服务大厅周边“僵尸”充电桩运营公司的过程中,找到淮南市行政服务局工作人员进行采访,对方回复充电桩管理不在其管辖范围内,建议联系淮南市发改委。淮南发改委回复,要找淮南城乡建设局。

  淮南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他们主要负责未来五年充电桩的规划布局。“我们平时不开电动车,真的没有注意过充电桩不能充电的问题。”他说。

  据负责人介绍,淮南的充电站类型很多。比如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停车场的收费站,管理权属于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根据这个解释,淮南市政服务大厅周边地区的充电桩运营公司应该与淮南市政服务管理局有合作关系。的后续调查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一起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相关文件提出,要提高充电和更换服务的便利性。

  一些城市“僵尸”充电桩的存在不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使充电变得困难,也挫伤了一些期待进入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的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

  业内有人呼吁解决“已建不可运营,新建不可审批”的问题。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加,充电站站点的潜在经济价值正在迅速上升。建议一些充电桩公司警惕“羊头卖狗肉”,因为背后是站点的升值,而不是收费操作。

  “僵尸充电桩在中国并不少见。”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总裁方建华认为,近年来,部分充电桩经营者被地方补贴政策吸引,盲目进取,规划建设与实际脱节,造成资源闲置浪费。

  据业内人士介绍,“自行车共享墓地”之前备受关注,现在却有“僵尸”充电桩。他们背后的逻辑是相似的,都是在新业务的成长中浪费资源。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重视看不见的手,鼓励市场竞争优胜劣汰,还要重视看得见的手的引导。主管部门应该主动而不是“不闻不问的店主”,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充电桩仍然不能满足当前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方建华建议,主管当局应及时指导对运营能力低和长期闲置资源的市场实体进行清算。同时建议鼓励在市区发展换电模式,因为充电需要半小时到一小时,换电需要三分钟,尤其是出租车和物流车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