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电器 > 正文

为什么无雾加湿器是强烈推荐的防干神器 而雾加湿器却是隐藏的健康杀手?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冬季室内供暖干燥,使得加湿器越来越受欢迎。

  根据企业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加湿器企业注册数量增长迅速,2019年和2020年注册企业超过700家,比2010年高出近4倍。

  受疫情影响,具有杀菌抑菌功能的加湿器开始流行。

  但近日,一名湖北市民因加湿器使用不当患上曲霉菌病,再次将加湿器的健康问题暴露给大众。

  其实每年加湿器引发的呼吸健康问题都很常见,无一例外,加湿器引发的健康问题都是雾状加湿器。

  为什么无雾加湿器是强烈推荐的防干神器,而雾加湿器却是隐藏的健康杀手?

  雾状加湿器会影响健康,而且都是使用不当的锅。

  雾加湿器也叫超声波加湿器。超声波加湿器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用超声波的高频振荡,把水打散成小水滴,喷到空气中。

  也就是说,超声波加湿器不产生水蒸气,而是产生许多几微米到几十微米的小水滴。这就是为什么使用雾状加湿器会大大增加室内PM2.5的原因。

  而且水中的各种水溶性物质会被无差别的带入空气中,比如自来水中的各种杂质。这也是为什么雾状加湿器建议加纯水而不是自来水或矿泉水的原因。

  此外,加湿器作为一种很好的细菌培养皿,如果不及时清洗,会滋生大量的细菌,而雾加湿器则会将水中的大量细菌带入空气中,直接吸入我们的肺部。

  早在2014年,就有报道称深圳某工厂长期未能清洁超声波加湿器,导致36名员工呼吸道感染。

  当然雾加湿器影响健康主要是因为各种开脑操作。

  很多人爱往雾加湿器里添加各种材料,最常见的就是各种香薰精油,添加后能让整个房间充满香气。

  今年的疫情也让人特别注重家庭卫生。这时,有些人会选择在加湿器中加入消毒剂、醋等东西。

  当然,可以想象香薰精油和消毒剂会随着加湿器产生的小水滴飘到空气中,最后被吸入体内。过量吸入或长时间吸入会导致各种呼吸道疾病。

  可以说使用雾状加湿器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就是超声波加湿器。当然,最重要的是勤打扫,定时开窗通风。无雾加湿器为什么更安全?

  与雾加湿器相比,无雾加湿器要省心得多,至少在安全性方面。

  无雾加湿器也叫冷蒸发加湿器。其原理是利用自然风干和水分蒸发实现空气加湿。

  无雾加湿器和无雾加湿器的区别在于,无雾加湿器产生的是气态水,也就是水蒸气,蒸发过程不会把水中的杂志和细菌一起带出来,就像最简单的蒸馏净化水的方法一样。

  蒸发式加湿器通常使用一个抽吸过滤器来吸收大量的水,然后通过风扇加速水的蒸发,将蒸发的水蒸气吹出到空气中。一些高端产品也会加入电辅热,加速水分蒸发,通过加热增加加湿量。

  当然,虽然无雾加湿器是安全的,但不代表不用注意清洁。如果水槽不定期清洗,沉积的杂质容易结垢,细菌和微生物会繁殖,导致机器发臭。

  无雾加湿器比无雾加湿器安全,但不会打好电话?

  虽然我们一直说无雾加湿器更好,但现实是目前超声波加湿器占整体市场的60%~70%。

  主要原因是价格和加湿率。雾化加湿器的原理很简单,核心部件超声波雾化模块的价格很低,所以雾化加湿器的价格可以很低,同时也可以很小巧便携。

  而无雾加湿器需要风扇加速蒸发,有的还加了电辅助热,这就意味着成本线性上升。

  至于加湿率,无雾加湿器要想赶上超声波加湿器,需要付出更高的功耗,更高的噪音,更贵的价格,显然对消费者不友好。

  此外,无雾加湿器可视为加湿器新产品。与已经流行多年的雾加湿器相比,其市场接受度更低,这也是无雾加湿器不流行的原因之一。

  当然,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和产品质量的追求,无雾加湿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接受。

  一点购物建议。

  对于需要买加湿器的朋友,作者的建议一直是买无雾无脑的加湿器。现在的无雾加湿器也不是特别贵,便宜300元左右就能买到。当然价格和加湿率自然是超声波加湿器无法比拟的。

  如果还想选雾加湿器,可以。注意正确使用,不要乱加东西,定期清洗,不要放得离人太近。

  至于各种消毒功能,比如UV-C紫外线消毒,预算足够买了。预算不多的话,几十块钱就可以了,注意打扫卫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