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电器 > 正文

空净“死了”净水“活了”,是什么在左右健康家电?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PConline 杂谈】曾经一度销售火爆的空气净化器似乎度已经度过了蜜月期,2018年的整体销售量出现了明显下滑,而“青梅竹马”的净水器则处于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是空气净化器的需求到达了饱和?还是环境空气月水质的影响?到底是什么在左右健康家电的发展?

  近年两净的发展趋势  根据《中国电子报》数据显示,2018年线上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量320万台,同比减少14.5%,零售额56亿元,同比下降20.1%,出现销售量和销售额和双下滑。2013年空气净化器初露端倪,线上空气净化器的销售不足总量的四分之一。至2017年线上销售基本与线下持平。只是出乎意料的是,空气净化器竟然在2018年脱离了“恐怖式”,销售趋于平缓,放慢了前进的步伐。

  净水器方面,2018年线上净水器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达到了1029万台和86亿元,同比增长12.6%和22.4%,短短几年内,销量飞速上涨的净水器,依然在2018变保持稳健增长。

  空气净化器销量受挫的原因1. 官方政策出台

  在空气净化器大热前,国家对于空气净化器的的规范和标准相对比较“入门”,低门槛和检测标准瞬间呈现了市场上百花齐放的盛世。经过几年的完善,出炉的规范和检测标准着实提高了不少门槛。

  新的检测评估标准主要是使用CADR值来评估空气净化的效果,并加入了噪音检测,要求空气净化器在全速运转时,声音不能超过指定分贝。同时,对于空气净化器滤芯的寿命和过滤效果均作了相应的规范。国家新规除了直接洗牌空气净化器的不合规企业外,也会间接影响到销售情况。

  2. 环境的改善

  国家积极推动新能源私家车、公交车的发展,以及大片绿化的种植,近几年空气质量的改善情况还是有目共睹的,不过改善大自然环境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空气净化器依然是日常家庭的刚需之一。

  3. 竞争与淘汰

  空气净化器的设计原理相对比较简单,所以在“雾霾”事件后,各大厂商都想过来分杯羹。在国家出台的空气净化器新标后,不合规的、缺乏竞争力的厂家将会被迫退出市场竞争。

  4. 越加理性的消费者

  从“雾霾”上热搜至今,已经过去好些年了,消费者对于空气净化、PM2.5等等也有了很多认知,不再是当年恐慌空气污染、盲目选购空气净化器的小白了。知识升级过后的消费者大多会综合考虑居住环境的空气质量,根据噪音、净化效果、以及滤芯是否兼具除甲醛、过滤细菌等功能。上述种种原因,导致了空气净化器销售量上不合理的野蛮式生长。

  传统空气净化器将被新风系统所取代?  新风系统是目前空气净化市场非常热门、主流的新技术。传统的空气净化器主要是对房间内的空气进行净化,这里就会出现两个主要问题:

  一是缺乏新鲜空气,虽然房间中的PM2.5被过滤了,但是房间内空气如果得不到对流更新,就会导致“缺氧”、“二氧化碳浓度高”等问题。二是如果开窗使用空气净化器,虽然房间的空气可以得到有效更新,但是空气净化效果就会大打折折扣。通常空气净化效果要小于开窗对流空气的速度。

  基于此,新风系统开始崭露头角。新风系统的原理就是让房间外的空气先进入新风系统进行过滤,然后再进入房间内,既能达到交换新鲜空气的目的,还能减少空气中的污染物。当然新风系统也有自己的一些小缺点:价格相对空气净化器更昂贵,安装会相对繁琐,需要专业人士。

  事实上,新风系统虽然可以很好地解决空气净化器的一些不足之处,但要全面取缔还是言时过早。目前结束阶段的新风机由于需要瞬时提供指定的大风量,所以在过滤方面会不如空气净化器细腻,所以未过滤的一些物质依然会进入家中,所以仍需使用空气净化器进行补充净化。另外空气净化器的滤芯也逐渐从单纯过滤PM2.5,也升级到了过滤甲醛、细菌等特殊功能,这也是新风机比较难体现的功能。

  净水行业  在净水行业方面,一直处于非常良性的增长状态,并没有出现高速增长后出现下滑的情况。究其原因,和空气净化器最本质的区别是,消费者的消费意识推动了净水行业的发展。例如房地产开发商也会主动意识到用户安装净水设备的需求。

  市场主流净水技术1. RO反渗透技术

  这是来源于宇航员在太空中循环利用水、解决饮水问题的技术。RO反渗透可以说是目前最主流、的净水解决方案,过滤出的水可以直接饮用。但该技术的缺点就是净水所使用到的RO反渗透膜价格略贵,使用时需要通电,而且在过滤过程中,会产生废水。

  对于RO反渗透技术,还存在另外一种分歧,有人认为过滤出的饮用水虽然可以直接饮用,但是水中的微量元素、矿物质均被过滤了,营养价值大大降低。事实上,水中所含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是十分有限的,人体完全可以从其它饮食食物中获取这些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无需担心这个问题。

  2. 纳滤技术

  纳滤技术原理和RO反渗透技术比较相似,也需要通电工作,也能阻挡水中的重金属离子,也会产生废水,但是由于纳滤的孔径比RO反渗透膜大,所以能相对保留有益微量元素,当然也会存在有害物质。这是因为水中部分有害物质和有益微量元素直径、大小是极为相似的,无法做区分过滤。

  3. 超滤技术

  超滤技术是应用PP面、超滤膜、活性炭对水进行物理过滤,能阻挡大部分有害物质。但是无法过滤重金属离子。超滤技术相对使用便捷,不需要通电,不产生废水。当然很多搭载RO反渗透技术的净水器通常也会内置超滤技术。

  4. 活性炭技术

  相对比较“古老”的净水技术了,主要是用于吸附水中的杂质。可以单独安置在滤水壶中,也有安置在水龙头上,主要目的是过滤水在管道运输中附带的一些杂质,,也是曾经应用最广泛的技术。

  总结  同样是健康家电产品,从净水器与空气净化器不同的发展趋势中我们可以看出,左右健康家电的市场的,第一个是消费意识的崛起,第二个是生活环境的变化,第三个是产品的迭代发展。消费者会随着消费意识的崛起,左右到产品的发展。要有良性的发展趋势,就必须与时俱进,顺应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升级产品,迭代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