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信息 > 通信 > 正文

信通院:5G + 工业互联网已取得很大成就,5G 将越来越灵活

        【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昨天,在由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所主办、SDNLAB承办的2021中国5G网络创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所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工业互联网研究部副主任黄颖发表演讲,称5G+工业互联网98%以上的试点示范企业都采用了混合专网的方式,实现了数据不出园。

  现在这种组网方式成本偏高,随着网络的逐步定制化、开放化、企业可管理化,5G将越来越灵活,越来越符合工业领域的需要。

  据报道,经过两年的发展,5G+工业互联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31个省市制定了5G相关政策,80%以上明确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今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的第一批重点行业和应用场景,涉及五个重点行业:电子设备生产、设备制造、钢铁、采矿和电力。十大应用场景: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控制、设备协同操作、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组装、机械视觉质量检测、设备故障诊断、厂房智能物流、无人智能检测和生产智能监测。这是5G+工业互联网的阶段性总结。

  在黄颖看来,一些工业互联网场景对5G的需求是硬性的。比如AGV,之前通过WiFi或者近距离无线技术调度来解决移动问题,但是更换AP点可能会出现卡顿停车。目前,基于5G的大带宽和低延迟特性,可以将视频处理能力放在边缘侧,直接减少上位机的数量,降低成本,使用方便。PIC也是如此。基于5G技术云化后,许多智能功能迁移到边缘侧,可以满足工业下沉等需求。

  但从产业支撑来看,目前5G网络主要面向大网部署,ToB应用暴露出一些问题。黄颖指出,首先是成本,行业应用需要工业级芯片和模块,定制化导致规模上升,终端成本高。这样就需要业界针对行业需求,尽量把市场规模做大做定制化,市场规模小做通用化,形成平衡。

  然后是上行带宽。传统的ToC应用下行带宽大,上行带宽小,但工业设备往往数据采集量大,所以普遍存在上行带宽的需求。这就要求行业探索如何实现上下带宽比,真正提高容量。此外,还存在部署的安全性和经济性问题,如许多工业企业要求数据隔离和数据控制;成本方面,除了工业模块成本高,还在于整个系统升级的成本。比如一台传感器,一台摄像头,本身成本不高,但是每一台都加上5G模块,成本明显上升,这就要求行业不断根据场景进行方案优化。

  当前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主要是基于R15,下一步行业将探索R16的应用。黄颖总结说,5G与制造体系和实体经济的变化不仅仅是连接,而是体现在各个方面。5G将带动整个制造体系的数字化转型和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每日科技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本网站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